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影/家長注意!抽查嬰兒床逾九成不合格 這項違規最危險

標檢局人員示範檢測嬰兒床,內部之孔洞、縫隙及開口大小若不符合規定,可能會夾到手指、頭頸而受傷。記者張錦弘/攝影
標檢局人員示範檢測嬰兒床,內部之孔洞、縫隙及開口大小若不符合規定,可能會夾到手指、頭頸而受傷。記者張錦弘/攝影

嬰兒床為嬰幼兒的主要活動區域,其安全性對嬰幼兒很重要,尤其若嬰兒床容易傾倒或空隙會夾到嬰兒的手腳、甚至頭頸,容易釀成傷害,過去就有小孩子頭部伸入嬰兒床護欄被夾死的案例。

消保處今公布「市售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查核結果,抽樣12件,只有一件IKEA的嬰兒床完全符合規定,多達11件嬰兒床的品質檢測不符合規定、9件標示不合格,整體不合格率92%。

這次檢項目包括品質、標示等兩大項,其中品質包括材料、穩定性、構造、床墊大小檢測項目,消保官王德明指出,不合格率最高的是構造,又以床內部之孔洞、縫隙及開口大小不符合規定最多,可能會夾到孩子的手指、手、甚至頭部,而造成傷害。例如以手指而言,較小的空隙要小於0.7公分才合格。

由於查核不合格率相當高,經濟部標檢局副組長邱美珠表示,已規畫將嬰兒床列為強制應檢驗商品,未來國內產品出廠或國外產品進口時,都要先通過檢驗、貼上標識才能上市,未來業者若逃避檢驗最高罰200萬元,若又被查出不合格,最高罰250萬元,預計10月舉辦業者說明會,相關規定將於11月預告,法規正式公告後,還會給業者約半年緩衝期,預計明年7、8月起將開始執法查核。

至於此次查核不合格的嬰兒床,標檢局已要求業者回收下架,若限期不改善者,將依消保法處以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消保官王德明強調,嬰兒床不一定「貴」就好,此次查核定價4千元以上的嬰兒床都不合格,反倒是IKEA從波蘭進口的SOLGUL嬰兒床,定價才2995元,卻是唯一品質、標示都合格的嬰兒床。

王德明提醒家長,選擇嬰兒床應注意五件事,一是不會倒,床不能輕易搖晃或傾倒翻覆;二是不會卡,任何空隙不能卡住手腳或頭部;三是不易開,上鎖的地方不能容易就打開,以免孩子跌下床;四是不會鉤,不能有容易鉤住繩子或衣服的鉤絆點;五是大小合,床墊不能有讓孩子能伸進去的縫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