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高度近視做雷射手術就能避免視網膜剝離?專家這麼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長林宜靜今天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台灣小學一年級學生中,每10人就有2人近視,高三學生更將近每10人就有9人近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長林宜靜今天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台灣小學一年級學生中,每10人就有2人近視,高三學生更將近每10人就有9人近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4歲李小弟從小二就戴眼鏡,度數年增超過100度,短短幾年就高度近視,今年中更視力模糊、視網膜剝離。他的爸爸才驚覺,過去的錯誤觀念,差點害到孩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長林宜靜今天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台灣小學一年級學生中,每10人就有2人近視,高三學生更將近每10人就有9人近視。

根據國健署106年兒少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大班近視盛行率達9%,小一攀升到19.8%,到小二暑假更是倍數成長到38.7%。

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很多人近視,近視沒什麼大不了;但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佩昌在記者會說,「近視是一種疾病」,對健康影響甚鉅,且年紀愈小近視,度數增加愈快,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可能發展到高度近視。

吳佩昌說,世界衛生組織已警告,近視500度就是高度近視,眼軸被拉長,眼球像吹氣球,愈吹愈大,就可能會破掉。有視網膜剝離、青光眼提早發生的風險,也可能會失明。很多人也誤以為,就算近視只要做雷射手術就好了,但雷射手術只處理表層,眼軸並不會恢復正常。

14歲的李小弟近視超過600度,李爸爸在記者會分享,兒子從國小2年級就戴眼鏡,每年會增加度數超過100度,到國中的時候,因作息習慣不佳,讀書壓力也大,他們也較少帶兒子出門做戶外活動,導致抒壓重心都在手機,且都是近距離用眼,度數增加很快。

李爸爸說,今年6月底,兒子突然說「眼睛模糊、看東西不規則」,他們才嚇到,就醫發現兒子視網膜已經剝離。他們驚訝地問醫生:「年紀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可能會視網膜剝離?」才知道高度近視會增加許多眼疾的風險。

李爸爸也反省,過去雖然常常叫兒子不要玩手機,但「都沒有替他想,不玩手機,要做什麼活動來替代?」除了減少使用3C、不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更應提供孩子健康的休閒活動,幫孩子轉移想玩手機的注意力。

吳佩昌說,研究發現,小學生下課教室淨空、每週11小時戶外活動,可有效降低近視率;研究也證實,在走廊或樹蔭下戶外活動就可以預防近視。原因是戶外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促進人體生成多巴胺,多巴胺可以阻止眼球橫向拉長而預防近視發生。

根據國外研究,每週多1小時戶外活動時間,可減少2%近視風險;相反的,若每週多看1小時手機,則會增加6%近視風險。

吳佩昌表示,很多人誤解,以為看電視是造成近視主因,但「長時間」、「近距離」才是近視關鍵,要避免睫狀肌長時間緊繃,就像是肌肉一直提重水也會抽筋。

避免近視,應學習「睫狀肌放鬆」的技巧,吳佩昌說,家長應避免安排孩子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學習課程或玩電腦(平板)遊戲,要落實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每天要戶外活動2到3小時,早睡早起才能充分休息。

國健署長王英偉也說,許多家長對近距離用眼也有誤解,以為只有寫作業才算,結果要小孩去畫畫、玩玩具、堆積木放鬆,但其實這些都是近距離用眼的範疇。應以戶外活動取代近距離用眼活動。

高度近視 視網膜剝離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