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別搖晃嬰兒!兒科醫師:嚴重恐喪命

抱著輕搖,或讓寶寶仰躺在床上輕拍,這是正確哄嬰兒睡覺的方式。
抱著輕搖,或讓寶寶仰躺在床上輕拍,這是正確哄嬰兒睡覺的方式。
圖/123RF

近日傳北市某托嬰中心男嬰午睡猝死,警方調閱監視器,不排除被保母側躺抱住的男嬰是重壓窒息死亡。醫師提醒,除環抱扣住嬰兒睡覺是錯誤行為,照顧者若力道拿捏不當劇烈搖晃寶寶,也可能導致「嬰兒搖晃症」發生,嚴重者恐使寶寶腦部受傷喪命。

「嬰兒搖晃症」是劇烈搖動嬰兒的肩膀、手臂或腿部所引起,嬰兒頸部支持力不足,劇烈搖晃產生「甩鞭效應」會讓嬰兒顱內或眼內出血,輕則血管撕裂出血,重則造成嚴重傷害,如蜘蛛膜下出血等,通常不會有明顯的頭部外傷,卻可能導致嬰兒死亡。

馬偕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彭純芝進一步說明,除常見藉由大幅度搖晃安撫孩子的情緒,有些照顧者習慣和寶寶玩「飛高高」拋接或旋轉等「遊戲」逗弄嬰幼兒,事實上這些突如其來快速改變方向的搖晃就使寶寶腦部受損,「嬰兒搖晃症」常發生在未滿3歲兒童身上,尤其2至4個月大的嬰兒。

兒科醫學會更曾對外呼籲,劇烈搖晃嬰兒其實是一種嚴重的身體虐待。彭純芝提醒,寶寶如突然出現嗜睡、焦躁不安、抽筋、意識受損、嘔吐、食慾不振及呼吸異常等疑似「嬰兒搖晃症」症狀,不要因困窘或罪惡感不敢告訴醫師,及早救治才能避免無法挽回的憾事發生,更能減少後遺症。

「環抱扣住嬰兒睡覺,這樣是不行的!」小兒科開業醫師巫漢盟指出,看到監視器影片感到相當震驚、難過與不捨,「大人不應該為了自己的方便,而用強制方式讓嬰兒睡覺」,如果嬰兒有些哭鬧、躁動,要先排除讓嬰兒哭的原因,例如是否太熱、吃太飽、肚子餓或是需要換尿布等。

此外,每個嬰兒的生理作息不一樣,巫漢盟說,有些嬰兒有高需求陪伴的傾向,或是當下或許不想睡而需要人陪,若在安全無虞情況下,讓嬰兒哭一陣子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若發現嬰兒哭鬧時亦呈現呼吸困難狀況,就必須要注意。而不少托嬰中心有制式化的時間,對於保母而言或許需要休息,但不能為了大人方便而強迫不想睡覺的嬰兒睡覺,如能在固定時間餵奶,可以讓嬰兒的作息較穩定。

哄嬰兒睡覺的正確方式與禁忌

● 可抱著輕搖,或讓寶寶仰躺在床上輕拍

● 固定時間餵奶,可讓嬰兒作息穩定

● 若寶寶哭鬧、躁動,要先排除讓嬰兒哭鬧原因,包括是否太熱、吃太飽、肚子餓或是需換尿布

● 不要讓嬰兒趴睡,以免增加窒息猝死的風險

● 不應強迫不想睡覺的嬰兒睡覺

● 不能以壓制方式強迫嬰兒安靜

資料來源╱巫漢盟醫師 整理╱劉嘉韻 聯合報

嬰兒搖晃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