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拿到就往嘴裡塞 幼兒吞異物有雙「卡」危險

寶寶從六個月大至四歲習慣咬東西,常不小心吞入異物造成傷害。
寶寶從六個月大至四歲習慣咬東西,常不小心吞入異物造成傷害。
本報資料照片

人如其名,還沒滿2歲的皮皮開朗好動,皮到不行。除了喜歡亂拉狗狗的耳朵,還習慣用嘴巴來探索世界,只要拿得到的東西,都會聞一聞、放在嘴巴咬一咬,一不小心,東西就吞下肚,鬧肚子疼。

儘管爸媽再三勸阻,威嚇利誘,但皮皮還是常趁著大人不注意時,將小東西放在口中。

日前他突然鬧肚子疼,哭鬧不休,爸媽帶他至醫院看診,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腸道裡出現近十顆的小黑點,經小兒腸胃科醫師以消化道內視鏡取出異物,是最近相當夯的巴克磁球。

6個月到4歲的本能習慣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加護科主任夏紹軒指出,寶寶從6個月大至4歲習慣咬東西,將東西含在嘴裡,這是一種生物本能、透過口腔的味覺、嗅覺以及口感來探索世界,就算家長阻止打罵,也沒有用。

因此,有效防止幼兒吞入異物,重點不在幼兒,而是家長。大人們應該將家裡打掃乾淨,不要讓孩子有機會隨手拿到小東西,就往嘴巴裡面塞。另外,注意玩具零件,一有脫落,就不要讓孩子繼續把玩。

卡氣管易窒息或致肺炎

夏紹軒分析,幼兒吞異物,通常會出現雙卡危險,一個是卡在氣管,一為卡在食道;前者最為危險,卡住後很難呼吸,整個臉脹紅,必須立即急救送醫。

容易卡住氣管的異物,以花生、杏仁、切成塊狀的小蘋果最為常見。體積如果較大,瞬間阻塞氣管,導致立即窒息,如體積小,則可能深入肺部,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

電池卡食道恐穿孔

至於卡在食道的異物,通常體積較大,形狀不規則,例如,玩具球、電池、鈕釦電池、玩具零件,及巴克磁球,其中以鈕釦電池、巴克磁球所造成的傷害最大。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急診兒科主任謝如浩指出,幼兒誤吞鈕扣電池,消化道濕潤的粘膜與電池電極接觸,就會產生電流放電,對體液產生電解作用,靠近電池負極附近的pH值會呈現鹼性變化,導致急性粘膜損傷,甚至穿孔,危及生命。

至於受到孩子歡迎的巴克磁球,一旦被吞下肚,可能導致腸道壞死。夏紹軒解釋,巴克磁球磁力超強,吞至腸道後,每顆球互相吸引,只要顆數一多,腸道就像是被磁力封住,無法蠕動,必須緊急開刀取出。

皮皮被送至急診後,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肚子內有近十顆的黑點,醫師取出後證實為巴克磁球,幾乎是吞了一整排。媽媽問皮皮為何要吞這個,他也說不出所以然,只覺得好玩。

由於巴克磁球可任意變換組合形狀,不少幼兒發育專家相當推薦,認為這具有開發左右腦創造力、增強邏輯推理能力等優點,但因產品體積小,磁力強大,一旦誤食,風險相當高。

兒童誤吞巴克磁球意外事件時有耳聞,造成腸胃壁穿孔、血液中毒等事件,為此,行政院消保處日前要求業者須經檢驗合格才能在市場陳列銷售。

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

謝如浩強調,如果孩子突然劇烈咳嗽、喘鳴、呼吸困難或無法講話,手抓頸部,臉部脹紅,嘴唇發黑,就可能是異物卡住氣管。此時,可以拍背壓胸或使用哈姆立克法,讓異物透過肺部氣流噴出。

夏紹軒建議,家如有4歲以下的幼兒,家長應該做到「堅壁清野」,桌上、地上不要放置小東西,增加寶寶吞食風險。再者,正在服用藥物的大人應收好藥袋,之前就有小男生誤食了媽媽的避孕藥,而被送至急診。

避免兒童誤食小秘訣
資料來源/謝如浩、夏紹軒<br />整理/李樹人 圖/奇美醫院提供
避免兒童誤食小秘訣 資料來源/謝如浩、夏紹軒
整理/李樹人 圖/奇美醫院提供

異物梗塞 哈姆立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