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溫差太大 學童下午過敏病發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鼻涕流不停、眼睛紅又癢、皮膚起紅疹,春天氣候變化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家醫科醫師發現,入春至今溫度變化大,天氣忽暖忽涼,對溫度敏感的過敏患者明顯增多,症狀也更嚴重,過敏發生時間不太一樣。

一名有鼻過敏症狀的小學生,早上到校時好好的,下午卻突然狂打噴嚏、流鼻水。秀傳醫療體系健康機構家醫科醫師翁裕峰表示,因為溫度、濕度、空氣品質劇烈變化,讓不少小朋友過敏發作時間轉移。

翁裕峰說,過敏患者多是入夜或清晨鼻過敏發作較劇烈,而往年4月底因為天氣漸熱,過敏患者會逐漸遞減,但今年即將進入5月,過敏患者卻沒有減少跡象。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統計資料,去年4月日夜溫度相差10度的天數,僅有月初的5天,絕大多數期間清晨到中午溫差不會太大;但今年4月卻有十多天的溫差達10度天,有時清晨只有20度上下,中午氣溫卻升到30度,對溫度敏感的患者受不了,下午就誘發過敏症狀。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提供的過敏指數,當室內外溫差在攝氏7度以上,相對濕度70%以上,就容易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鼻過敏非常不舒服,鼻塞也會造成頭暈、頭痛,影響生活品質和學習成效。

翁裕峰建議,雖然溫度逐漸回暖,但出門時還是帶件保暖薄外套備用,外出可戴口罩維持吸進的空氣溫度,避免冷空氣直接接觸鼻黏膜。另外,家中建議要經常除溼,並避免菸味及吃生冷食物,也要適度運動增強抵抗力。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