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閱讀障礙/耐心陪伴、開發潛力 給孩子一片天

【聯合晚報╱李樹人】

閱讀障礙是學習障礙的一種,雖然智能正常,但閱讀能力就是明顯比同年齡小孩差,且症狀輕重不一,每個人的問題也不一樣,有人讀寫都出問題,有人則是不能 讀,但還可以寫出自己認識的文字。

前三總北投分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任、現任夏凱納生活診所院長劉鴻徽指出,閱讀障礙就是失讀症(Dxslexia),美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盛行率約4%,患者閱讀、識字出問題,無法透過閱讀及文字來吸收知識。

為何智能正常卻會「有看沒有懂?」劉鴻徽指出,目前醫界仍找不出原因,影像學研究則發現,閱讀障礙患者大腦連結性異常,才會導致天生難以認字或寫字,讓每一篇文章都有如天書般難懂。

一般來說,有閱讀障礙的小朋友,通常會在小一、小二時,因為國語文成績較差,或學寫字時總是一學就忘,寫字時總是少一個部首或少一個筆畫,甚至上下左右顛倒,才被發現異常。

劉鴻徽表示,如果小朋友上小學後出現上述情況,家長應該提高警覺陪同就醫,而不是一味地指責孩子偷懶、不用功。若是能早一點確定病因,就可透過特殊教育計畫、提升注意力等,改善學習困擾。

至於有閱讀障礙的小朋友是否該轉到特殊學校念書?劉鴻徽認為,這類小朋友智商與常人無異,到特殊學校實在有些委屈。他主張最好讓孩子留在一般學校,但家長應與校方密切聯繫,在考試方式上取得共識,給予特別安排,比較有利孩子身心發展。

劉鴻徽說,閱讀障礙目前沒有無藥物可以有效治療,但可以透過各種學習技巧,彌補孩子閱讀識字上的困難。例如經由視覺、聽覺刺激,或是反覆練習,來提高認字能力。除了識字困難,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其他方面表現與一般孩子差不多,家長只要耐心陪伴、持續開發潛力,建立孩子自信心,失讀症小孩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