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嗯嗯」一再忍 便秘引發滲便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小朋友滲便的根源是便秘,醫師建議家長替小朋友進行腸胃管理,適量攝取新鮮水果、煮熟豆類、蔬菜、全穀類及益生箘,並補足水分。 記者邱德祥/攝影
小朋友滲便的根源是便秘,醫師建議家長替小朋友進行腸胃管理,適量攝取新鮮水果、煮熟豆類、蔬菜、全穀類及益生箘,並補足水分。 記者邱德祥/攝影
根據統計,學齡前和學齡兒童,每3到4人就有一位自發性便秘,5歲女孩恬恬(化名)最近經常滲便,每天褲子來不及換洗,加上身上不時飄來異味,幼稚園小朋友都離她遠遠的,直到就醫,才確認禍首是便秘。

台北馬偕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魏晉弘昨天表示,最近門診中有便秘困擾的小「忍者龜」,有明顯增多趨勢,許多小朋友平常愛吃速食,減少攝取蔬果的機會,加上沉迷於電腦、電視,錯失如廁時間,久之累積在腸道的糞便就會變乾、變硬。

魏晉弘說,正常小朋友的排便形狀,在「布里斯托大便分類表」中應屬於第4類或第5類,應該呈現柔軟、小塊或光滑的長條狀;但若便秘,由於肛門口的糞便太硬,硬要「解」出來往往會有肛裂及疼痛問題,以致惡性循環,孩子愈來愈不敢上大號。

有的便秘兒童因腸道裡的糞便受到擠壓,就會把接近肛門口的糞便「硬擠」出來,以致有滲便情況。他說,恬恬就是長期便秘,經照射X光片之後,發現她有「一肚子大便」,大腸也變得異常肥大。

魏晉弘說,恬恬服用瀉藥後,才把腸道內長期累積的糞便清乾淨,家長經教導提供充足的膳食纖維及每天記錄孩子糞便型態,兩周後恬恬的便秘才漸漸改善。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也表示,兒童便秘多半是飲食攝取過多精緻及加工食品,以及缺乏足夠的纖維及水分,她建議家長平常應瞭解孩子如廁情況,掌握「新鮮水果、煮熟的豆類與蔬菜、全穀類、益生菌食品、足夠水分、適度運動」等六大原則,避免孩子有便秘困擾並阻礙生長發育。

便秘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