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入冬防意外 小心幼兒窒息

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提醒家長注意幼兒睡姿,減少意外發生。 記者林麗如/攝影
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提醒家長注意幼兒睡姿,減少意外發生。 記者林麗如/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幼兒照顧上須要注意什麼?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表示,冬季最常出現的意外是「幼兒窒息」,有些家長天冷飲酒,酒後與幼兒同床,或因換季棉被太厚、幼兒趴睡在被子裡,都有可能釀成意外。

薛醫師建議,大人酒後應避免與幼兒同床,棉被可選用較輕,避免幼童撐脫不開。另外,盡量不讓1歲以下幼童趴睡,若擔心幼童翻來覆去,可以讓幼童含著奶嘴睡覺,萬一頭趴在床上,至少呼吸道還有空隙不至窒息。

醫師說,1歲以下幼兒因為脖子發育未完全,頸部骨頭還是軟的,趴睡容易造成口鼻整個貼在床上,是發生窒息的主因。

另外,為避免幼兒睡覺發生意外,最好讓幼兒睡自己的嬰兒床,但一定要注意床與牆壁之間最好不能有空隙,過去曾經發生幼兒因翻滾卡在床縫中,造成傷害。

3歲以下幼童的床也應該避免過高,萬一不慎摔下床,後果不堪設想;在床下鋪設軟墊也是防止意外的方法之一,萬一幼兒跌下床,一般而言,得觀察3天,觀察期常讓家長悔恨交加。

另外,冬季也常發生幼兒燙傷,最常見是被過燙的洗澡水燙傷,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醫師說,冬季常見的浴室意外還有年年發生的─門窗緊密,一氧化碳中毒,造成憾事。

醫師建議冬季應該注意居家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也因為濕冷,應該重視除濕,減少幼兒氣喘發生。家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則應注重保暖,日夜溫差大,戴上口罩、讓口鼻產生熱氣,都是保暖好方法。

兒科 過敏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