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秋冬護膚 別包得密不透風

時序入秋,季節交替,氣候多變,新生兒因為新陳代謝機能旺盛,體表面積大,對熱的調節能力不佳,加上天氣乾燥,皮膚中的水分容易流失,導致皮膚疾病蠢蠢欲動。 非報系
時序入秋,季節交替,氣候多變,新生兒因為新陳代謝機能旺盛,體表面積大,對熱的調節能力不佳,加上天氣乾燥,皮膚中的水分容易流失,導致皮膚疾病蠢蠢欲動。 非報系

【聯合報╱莊素禎/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

時序入秋,季節交替,氣候多變,新生兒因為新陳代謝機能旺盛,體表面積大,對熱的調節能力不佳,加上天氣乾燥,皮膚中的水分容易流失,導致皮膚疾病蠢蠢欲動。

任何刺激,如奶水、口水、汗水及油脂等,都可能使紅紅的皮疹出現,亦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因此,新生兒秋冬季節皮膚該如何保養及保護,是不容忽視的!建議媽媽們保持新生兒皮膚清潔與乾燥,適時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新生兒秋冬常見皮膚問題如下:

異位性皮膚炎大部分在6個月以下發病,常見額頭、兩頰出現脫屑、紅疹,症狀反覆變化,時好時壞。

應保持患部清潔與乾燥,新生兒不要包得密不透風,保持室內涼爽與空氣流通,最適宜的室溫是25至27℃、相對濕度是50至60%,汗多時要立即擦乾並更換衣物。

面對異位性皮膚炎必須有耐心,多半無法立即速效根治,須經由專科醫師診斷後才進行治療,千萬不要擅自塗抹藥膏或使用成藥,以免造成新生兒皮膚的損傷或副作用。

脂漏性皮膚炎多發於出生後1至3個月,原因不明,一般認為是皮脂腺分泌過多且清潔不當,引起炎症反應。症狀是皮膚發紅,會有許多黃黃油油的薄片覆蓋於上,有時會脫屑,常見凝集在頭頂、眉毛上、耳朵後面或皮膚皺摺處,嚴重時會結痂,使皮膚龜裂或流出組織液。

大多數新生兒不會感覺不舒服,但須注意繼發性細菌或黴菌感染。輕微時不需特別處理,只須保持清潔,大多數會自然痊癒。

當有結痂片時,可以用溫水打濕患部,再塗上水溶性的潤膚油浸泡,待結痂片軟化後,可以輕輕的拔掉,但不要用力過猛,否則會傷到下面皮膚的完整性,然後再以洗髮精、肥皂和清水洗淨。若龜裂或流組織液嚴重時,建議就醫,由小兒科或皮膚科醫師診斷及開藥塗抹。

●念珠菌皮膚炎:由念珠菌感染引起的真菌性傳染病,常發生於皮膚完整性原本就受損的部位,所以患有接觸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的部位最容易得到,好發於包尿布部位及皮膚皺摺處。感染部位呈現一顆顆凸起的平疹紅斑,伴附著鱗屑,有些會變成水泡狀膿疱。

照護方法除須保持清潔與乾燥外,亦須局部使用藥膏,但請家長不要自己隨便塗抹,坊間藥膏大多是純類固醇藥膏,擦了後會加重念珠菌皮膚炎擴散,必須由專科醫師開立才可塗抹。

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