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口吃及早治療 75%可復原

【聯合晚報╱彭宣雅】

根據統計,台灣口吃人口約有20萬人,除了話說不清楚,連帶也會影響社交與人際關係。醫師表示,口吃是可以治療的,及早發現治療,大約有高達75%的患者,16歲以前都可以復原,千萬別逃避治療。

開業復健科醫師曾清祥表示,一般民眾對於口吃患者都有負面、不良的刻板印象,也因此常讓患者更沒有自信,或者逃避治療。還有一些人根本不知道應該看哪一科,最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讓口吃糾纏一生,得不償失。

造成口吃的原因不明,除了先天遺傳、基因變異,患者與外界互動對話的經驗,也是重要的因素。曾清祥表示,當孩子說話結巴、出現口吃時,第一時間不要面露不悅,也不需要刻意矯正或要求孩子再講一次,更不要因此處罰孩子。否則口吃的小朋友會因此更害怕說話,或刻意更用力講話,反而更難去除改善口吃。

語言治療師曾鳳菊表示,說話是一種結合神經、感覺和動作連結的協調機制,能夠說話說的很流暢,需要呼吸、發音、共鳴、構音和韻律高度協調。通常口吃的患者,會出現說話不流暢、說不清楚,或是重複講某些字、某些音,有時也會伴隨不自然的眨眼,臉部表情變奇怪。

她建議家長多留意孩子的說話狀況,若孩子講話不流暢的時間超過6個月,建議就要找專業語言治療師協助。語言治療師可針對每位患者口吃狀況進行評估,經過密集、特定性的訓練,加上家長親友的支持,年紀較小的孩子可塑性高,75%在16歲前可以完全恢復。

復健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