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歲嬰牛奶過敏 腸腫大如米腸

一歲女童因為對牛奶過敏,原本細小的腸道被撐大,透過X光檢查,可以看到結腸的直徑約3.8公分。記者修瑞瑩/翻攝
一歲女童因為對牛奶過敏,原本細小的腸道被撐大,透過X光檢查,可以看到結腸的直徑約3.8公分。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一歲大女嬰出生後常腹瀉,有時血便,最近因為拉得太嚴重就醫,醫師發現女嬰原本細小的腸子腫得像「米腸」,經查是牛奶過敏造成,停喝牛奶後馬上不藥而癒,腸子也恢復正常。

台南郭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莉惠表示,大約有百分之二到三的嬰幼兒會有牛奶過敏現象,但通常是皮膚起疹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較少有巨腸症情形。

這名女嬰出生後不斷腹瀉,有時一天拉十多次,大便軟糊、有時帶血,媽媽先後帶她到不同醫療院所就診,都無法解決問題,身體相當瘦弱,快一歲半只有八點五公斤。

媽媽曾餵食母乳、牛乳,後來又換成羊乳,腹瀉都未好轉。最近女嬰腹瀉加劇,一天拉廿次以上,而且喝不到一百西西的牛奶,讓媽媽慌了手腳,再度帶孩子就醫。

醫師檢查發現,女嬰白血球偏高,結腸在X光下直徑已撐大到三點八公分,像米腸一樣粗,一度懷疑是細菌感染引發的毒性巨結腸症;由於女嬰的姊姊有嚴重過敏體質,醫師懷疑女嬰可能對牛奶過敏,經皮膚測試證實。

王莉惠表示,如果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腫大,可能會把腸道撐破,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牛奶過敏造成的腸腫大雖然較輕微,仍要注意。

牛奶過敏較常發生在三歲前的嬰幼兒,與常見於大人的乳糖不耐症不同,因此喝無乳糖奶粉無效,必須改用水解蛋白奶粉。

※延伸閱讀》

一喝奶就腹瀉 要從哪裡補鈣?


我的經驗/寶寶牛奶過敏、誘發氣喘 媽媽成良醫

牛奶 過敏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