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玫瑰疹幾天就消 爸媽別怕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徐姓婦女日前半夜帶著8個月大的女兒到醫院急診,女嬰身上長滿皮膚疹,醫師診斷是嬰兒玫瑰疹,請媽媽放心,沒有特別處理疹子,回家過了3天,嬰兒身上的玫瑰疹逐漸消失。

署立苗栗醫院小兒科醫師林彥雄:經常在半夜碰到焦急的爸媽帶著全身長滿嬰兒玫瑰疹的孩子急診,其實玫瑰疹雖看起來會讓人嚇一大跳,但不用太過擔心。

嬰兒玫瑰疹因疹子的形狀得名,是小兒科常見疾病,經由第六型、第七型的人類疱疹病毒感染,人體對於同一種病毒產生的抗體有終生免疫力,但第六型、第七型雖生物學特性十分類似,卻不一定可以交叉免疫力,因此部分嬰兒會出現兩次嬰兒玫瑰疹。

第六型、第七型疱疹病毒感染後,病毒會終身潛伏,因病毒存在自然環境,大部分都會在兒童時期傳染,因此不會再得玫瑰疹,不過,潛伏病毒透過親子的親密接觸,經由口水等途徑傳染給嬰兒。

嬰兒玫瑰疹好發在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尤其是6到18個月大的幼兒,剛開始會出現攝氏39度以上的高燒、伴隨不明顯的呼吸道症狀與腹瀉,發燒持續2天到5天。

很多父母親發現嬰幼兒發燒時就會就醫,如果沒有流行性感冒、尿道感染等引起的發燒症狀,嬰兒玫瑰疹的成分居高,通常先給予退燒劑,減少發燒引起的不適感。

嬰兒玫瑰疹的病程,退燒後,臉部與軀幹出現紅斑或稍微鼓起的丘疹,四肢疹子較少,這是身體產生抗體的反應,疹子通常不會癢,小粒、密集、微凸,呈現大片塊狀,與蕁麻疹不同,蕁麻疹會癢,疹子是較立體的膨疹。

玫瑰疹不必特別處理,幾天內就會逐漸消退,父母不用過於憂心,只要多注意嬰幼兒的體溫及身體狀況,但嬰幼兒發燒或是起紅疹,最好到醫院求診確認,以免誤判延誤病情。

感冒 蕁麻疹 玫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