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每天跳繩1000下 男童月長1公分

跳繩,可健身,醫師說,還可促進小朋友長高。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跳繩,可健身,醫師說,還可促進小朋友長高。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每天跳繩,可讓孩子長高。一名八歲男童,一年內長不到兩公分,檢查發現生長激素不足,遠低於正常數值,但男童靠著每天跳繩一千下,四個月後竟長高四公分。

兒童保健協會昨天舉辦學童健康研討會,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師楊佳鳳在會中發表「台灣兒童生長發育問題分析」研究,她與北榮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於2008至2011年共收治一千三百多位、年齡介於五歲至十二歲孩子,因身高或性早熟的就醫個案,檢查發現只有百分之一至三是病理性原因導致的長不高或性早熟。

楊佳鳳說,正常學齡兒童每年應長高四至五公分,生長激素指數需超過十以上才正常;但男童就醫時,身高一一五公分,較同年齡男孩平均身高略矮二公分,且過去一年長不到兩公分,加上生長激素指數小於七,骨頭年齡比實際年齡小兩年。令人驚訝的是,男童每天持續跳繩一千下,四個月後竟然長高四公分。

不少家長會讓孩子吃中藥、轉骨湯,或接受整骨等民俗療法,不見得有效。部分民眾迷信生長激素,但楊佳鳳說,均衡多樣化飲食,持續規律運動,多做一些跑跳等衝擊性運動,如跳繩、打籃球或網球等,及每晚十點前就寢,至少睡足八小時,對於身高有正面效益,「不花錢又能長高。」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身高是骨齡的堆積。」台北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楊晨說,若肌肉不夠強壯,即使長高,仍無法支撐骨頭。但跳繩往上跳的動作,可增加重力訓練,幫助肌肉強壯,建議每天跳繩五百下,配合喝牛奶、補充鈣質,有助增高。

此外,不少孩子飯後會吃甜食,但楊晨說,飢餓狀態會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一旦正餐外又吃甜食,恐怕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孩子不要當豬養」。

她強調,通常運動後及晚上九時至隔天凌晨三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時候,建議應休息。

生長激素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