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嗜肉類、速食 小四月經和肥胖都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小學四年級的小莉 (化名),從小愛吃肉,也常自己買速食吃,身高只有一百四十五公分,體重卻有五十八公斤,而且胸部已有發育,這個暑假竟然月經來了,她的媽媽焦慮地趕緊帶她求醫,頻頻問醫師「是不是太早熟了?」「會不會因此長不高?」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指出,這名女童除了有體重過重、性早熟特徵外,經他檢查發現,骨齡超出實際年齡兩年以上,而且還出現胰島素耐受性(代表糖類代謝出現問題,有演變成糖尿病的傾向)、血脂肪過高的症狀;他說:「一個年僅九歲的女童,卻已經有中老年人的慢性病了。」

侯家瑋表示,這名女童從小胃口極大,唸幼稚園時每餐吃兩碗飯及肉類才滿足,家長也不會刻意限制其食量,而且家長平常工作忙,下課後往往讓她自己買西式速食、便當或炒飯當晚餐,也以市售飲料當開水喝,連媽媽也覺得孩子體型較大、胸部發育「較有肉」反而好,直到發現孩子「往橫著發展」,才覺大事不妙。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英國有一項研究,分析從小吃肉類較多兒童的飲食紀錄,發現比正常飲食兒童有較高比率的性早熟現象;另外,從毒物學觀點發現,高油脂食物較一般食物更易與女性荷爾蒙相結合,因此如果喜歡吃雞屁股、雞皮,不僅易導致肥胖,女童也會有性早熟傾向。

不過,林杰樑強調,研究發現大豆所含的異黃酮成分,雖然具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成分,多吃大豆卻可延緩性早熟的效果。因此,他建議家長,平常還是儘量讓孩子遠離紅肉及炸雞類食物,如果有這類飲食習慣者,不妨多喝豆漿、豆腐及其他豆製品,至少可以「均衡一下」。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