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錢大夫專欄/剛上幼稚園,動不動就生病!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最近小朋友剛上幼稚園,動不動就感冒或生病,醫師說是因為小朋友的鼻咽腔容易帶菌,加上小朋友聚在一起很容易互相傳染,請問有方法可以改善嗎?或是有疫苗可以預防嗎?(讀者陳語農)

答:三、四歲的小小孩剛上幼稚園,是第一次過團體生活,離開家中單純環境的保護,通常前半年,孩子會大小病不斷,大多是發燒、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者腸胃發炎。

幼稚園小孩多,一點點小病菌都會透過課桌椅、玩具、教具或者餐飲交互傳染,這也是為什麼腸病毒或者H1N1新流感大流行時,學校常常需要停課的原因。

孩子至少需要在幼稚園適應半年時間,身體才會慢慢適應環境,也產生了抵抗力,有的孩子甚至要到中班、大班以後,這種常生病的狀態才會減緩。

建議家長,孩子要到幼稚園就學前半年,就要開始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培養早睡早起習慣,並且均衡飲食,持續運動,可增加小孩抵抗力。

另外,小孩上幼稚園,要隨時隨地養成洗手的好習慣,常洗手雖不能完全避免小孩生病,但常洗手可以減少孩子被感染的病毒量,至少可減輕症狀,降低重症風險。一旦上幼稚園的孩子出現發燒、流鼻涕等感冒症狀,一定要請假在家,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的孩子,降低幼稚園病毒群聚感染機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