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川崎症會傷心 高燒5天是警訊

2歲的彬彬(化名)發燒六天,家長以為感冒,吃退燒藥,但燒退了又燒,整個人病懨懨,家長帶來求診。經檢查,病童嘴唇乾紅、卡介苗接種處突然泛紅,身上出現不同型態的疹子,這是川崎症典型症狀,後來也確診。

川崎症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燒期間的5至10天,病童透過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及口服aspirin治療,症狀緩解,由於川崎症發作可能造成心臟血管損傷,因此安排了心臟超音波檢查,又多觀察兩天,證實冠狀動脈沒有問題,才讓病童出院。

川崎症是一種多系統血管發炎症候群,原因不明。依專家已知的證據推論,川崎症可能是由某種病原體感染後,引起特定體質的宿主產生過度免疫反應或免疫失調,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發炎。

在許多國家,川崎症已成為後天性心臟病的主因,且好發率逐年上升(台灣每10萬個5歲以下病童,約有69個川崎症,好發率僅次於日本的236和韓國的124)。所以台灣川崎症好發率全世界第三,每年約有1000個新增個案。

雖然目前診斷仍須靠臨床症狀組合,但仍有一些輔助性指標可用於提高診斷正確率,尤其是非典型川崎症。如白蛋白指數、尿液常規檢查、白血球數、血小板數、血色素及肝功能指數。若不明原因發燒超過5天,建議做上述追蹤檢查,以及時確診。

川崎症好發於六個月到五歲之間的幼童,症狀有以下特徵:

① 持續發高燒並超過五天(必要條件)。

② 手腳指尖周圍泛紅浮腫,一兩周後會脫皮脫屑。

③ 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布於四肢和軀幹。

④ 兩眼結膜充血,但是沒有分泌物。

⑤ 嘴唇乾裂、泛紅。

⑥ 急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

⑦ 台灣的兒童還有一個特徵,就是之前接種卡介苗的疤痕會突然泛紅。

大部分的病童,能符合其中三項指標,就已經不錯了;但是一些症狀看起來有點像,又有點不像,這才是川崎症診斷困難的地方。

川崎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