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伊科11型最小死亡病例 出生6天嬰兒成今年第6死

疾管署主任劉定萍表示,社區腸病毒檢測發現對5歲以下幼童有較高威脅的71型個案增加趨勢。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管署主任劉定萍表示,社區腸病毒檢測發現對5歲以下幼童有較高威脅的71型個案增加趨勢。記者陳婕翎/攝影

今年腸病毒發病、死亡年齡最小案例出現,衛福部疾管署今天公布,一名北部新生女嬰在出生當日就出現病症,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出生6天後仍不幸因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等併發症過世,確認為今年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第6件死亡個案。

疾管署醫師黃婉婷指出,新增個案是6月底出生的北部新生女嬰,出生當日就出現呼吸困難,隨即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但不幸於出生後6天因敗血症、呼吸衰竭及多重器官衰竭過世,採檢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女嬰出生前,母親有輕微喉嚨痛症狀,也有家人曾感冒,研判可能是周產期感染。

黃婉婷提醒,新生兒可能藉由產前、生產過程或出生後的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因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較不明顯,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嬰幼兒。近期不鼓勵探視新生兒,若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10988人次,較前一周下降8.4%。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雖然腸病毒疫情最高峰已過,但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疫情持續發生,近4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為多,今年腸病毒死亡病例皆是新生兒,都是因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發病,呼籲孕婦及照顧者應留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降低感染風險。

另外,社區腸病毒檢測發現對5歲以下幼童有較高威脅的71型個案增加趨勢,且今年已出現47例腸病毒71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羅一鈞說,現在為暑假期間,孩童如出入安親班、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返家或進食前要確實洗手。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