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碗麵、貢丸湯、燙青菜…家長帶著亂吃 孩子營養不夠

「台灣人看似很懂得吃,但卻都吃得亂七八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楊晨表示,常見家長帶孩子到麵攤,點了一碗麵、摃丸湯、一盤燙青菜就解決一餐,但每日所需的營養素均攝取不足,這是台灣家庭面臨的最大問題。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三到五歲的幼童,每天平均要攝取一千五百五十大卡到一千七百五十大卡左右,五到七歲則是平均到一千八百五十大卡,十歲以後則比照一般成人每日熱量攝取。但實際上,小孩每天可能都沒有吃到一千五百大卡以上。

楊晨表示,五百大卡大約是一個便當的量,一千五百大卡等於是三個便當,很多家長帶著過瘦的孩子到門診,很多都是「吃不夠」,一天吃一碗麵或是一碗滷肉飯就解決一餐;有家長甚至認為,孩子每天吃燙青菜,飲食相當健康。

依照國健署建議,每人每天至少要攝取三分蔬菜、兩分水果,蔬菜一分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一分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若單只有一碗麵配燙青菜,對孩子而言是不夠的。其餘過瘦的原因,還包括「偏食」或「疾病」。

楊晨表示,若是小孩的成長曲線小於三個百分位,或突然下降兩個生長曲線,就得儘速就醫,釐清是否因疾病引起;若是飲食引起,透過調整飲食,都可恢復正常。若沒有及時發現,恐影響孩子的生長,也可能發展遲緩。

過瘦 營養不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