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敏兒登高山 別逞強

兒童節及清明節連假,安排登山踏青、露營是許多家庭共享天倫的戶外活動,但要提醒家長,如果家裡的過敏兒感冒了,在登山過程中出現高山症,千萬不要勉強攻頂,避免憾事發生。

五歲的小明有過敏性鼻炎病史,一直定期來門診接受追蹤治療,不久前的連假,全家安排登山露營,一家人在山區享受大自然天闊的洗禮,不料小明準備從海拔1000公尺處登山時,發生高山反應,甚至呼吸費力,還好媽媽當機立斷,全家決定下山,隔天帶小明就醫。

小明的媽媽說,上山第一天晚上,全家在海拔1000公尺的山區露營,隔天想攻合歡主峰。第二天早上六點半於營地出發,當時氣溫大約攝氏17度,沒有下雨,而小明在車上開始出現頭暈症狀,車子停好之後,當時氣溫攝氏13度,看小明活動力還好,於是依照原訂計畫登山。

但是,小明跟著人群爬山,一步一步出發到登山口。爸爸的腳程較快走在前面,母子倆在後面慢慢走,過了約五分鐘,媽媽發現孩子愈走愈慢,雖然有拿巧克力鼓勵他繼續往上爬,但大約又走了三分鐘,就出現呼吸困難、特別費力的情形,而且哭著要媽媽抱,當時氣溫又下降到12度。

媽媽表示,當時天候不佳,小明又不舒服,當下想起醫師說過:「過敏兒感冒的時候,如果在高山有高原反應的不適症狀,要立刻下山,添加保暖衣物,再去看醫師」。於是經全家人同意決定立刻下山。

這位媽媽當機立斷是對的,高山氣壓較低,兒童的身體對缺氧忍受度也較低,當孩子到高海拔的地區,沒有足夠的時間適應降低的氣壓,會漸漸導致肺泡及組織缺氧,進而造成呼吸急促,也有頭痛、心跳加快、嘔吐、疲倦、食慾下降、失眠、步態不穩等症狀。更嚴重的病例是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如果到這個程度,就可能有生命危險了。

根據登山專家的建議,兩歲以下幼童最好別在超過海拔2000公尺以上過夜,而2到10歲兒童最好別在3000公尺以上高山過夜,以策安全。如果孩子出現高山反應,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立即「下山」。雖然可惜,但生命不能重來,山永遠都在。

過敏性鼻炎 高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