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成績老吊車尾?原來生病了

過動孩子猶如「跳跳虎」,衝動、熱情但不專心,常讓家長很煩心,但透過藥物治療,有機會改善。
過動孩子猶如「跳跳虎」,衝動、熱情但不專心,常讓家長很煩心,但透過藥物治療,有機會改善。
報系資料照

孩子總是心不在焉、坐不住、成績難看,有可能源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圓圓在大大小小每場考試總是敬陪末座,經常受譏笑,漸漸感到自卑、社交退縮,小學五年級時經轉介至兒童心智科檢查,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規律服藥後,竟在月考中一躍變成全班第二名,讓同學老師大開眼界。

志陽從小學開始數學從未及格過,高二那年才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用藥後首度取得60分以上成績,拿到成績單的他十分欣喜,喃喃「早知道就早點接受治療」。

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源於腦部細微病變,以致孩子在12歲之前,無法專心和控制衝動,影響正常學業、人際或其他發展。

臧汝芬指出,台灣每100個孩子就有7個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他們有機會透過治療改善症狀、重拾失去的自信與尊嚴,但因為師長誤以為只是調皮,或者不願孩子被貼上「過動」標籤,使得7個罹病孩子中,高達6個未被診治,這一拖,恐怕拖住孩子的一生。

電影《心中的小星星》的主角伊翔是個獨特的小男孩,在他眼中,書上的字會跳舞,數學試卷上的符號能一同動起來、上演驚心動魄的星球大戰;但在許多老師眼中,他只是個調皮搗蛋、不專心、課業跟不上、難以管教的臭小子,因此伊翔屢屢遭斥、受罰。

臧汝芬在臨床上看到更多比伊翔的處境更嚴峻的孩子,她指出,高達三分之二注意力不足的孩子有課業挫折、人際問題,越來越不適應家庭與學校生活,有的孩子深陷挫折而自我放棄;有的孩子自我壓抑成憂鬱症,有的人格變得異常、出現反社會行為;還有的開始酗酒、嚐毒甚或自殺。

臧汝芬表示,68%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用藥後有明顯的生活改善,家長一發覺孩子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評估。除了讓孩子依循醫囑服藥,家長也得學習適當的教育技巧。舉例來說,孩子不專心、功課寫得慢,不少家長選擇打罵,但威嚇的教育方式會讓孩子心靈貼上否定標籤。家長可改採正面增強的行為制約技巧,例如將作業分成五個部分,估算每個部分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完成時給孩子讚美獎勵,有助孩子按部就班且愉快地完成任務。

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嗎?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
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嗎?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