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動脈導管結紮 早產嬰康復出院辦慶生趴

花蓮門諾醫院為早產兒「綺綺」開趴,慶祝她出院。
花蓮門諾醫院為早產兒「綺綺」開趴,慶祝她出院。
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縣一名早產女嬰「綺綺」,比預產期提早10周出生,是個體重僅1200公克的巴掌仙子。她因早產,肺動脈導管沒有自然關閉,門諾醫院醫師為她動手術結紮動脈導管,術後「綺綺」在醫護人員細心照顧下,體重達到2740公克,院方昨為她辦「慶生趴」,恭喜她可以回家。

「綺綺」去年11月在花蓮門諾醫院出生,當時僅28周大。一般足月新生兒的肺動脈導管在2至3天內會自然關閉,但早產的「綺綺」出現0.6公分的開放性動脈導管,醫師評估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決定採手術治療。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與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團隊聯手為她進行「側胸開心」的動脈導管結紮手術,為怕「綺綺」失溫,直接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床邊動手術,過程約40分鐘,術後恢復良好。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黃振銘說,胎兒肺動脈與主動脈間有一條管路相通,就是「動脈導管」,新生兒出生後若沒關閉就是「開放性動脈導管」,會使血液反向從肺動脈流向主動脈,增加心、肺負擔,嚴重時還可能心臟衰竭,有生命危險。

門諾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吳俞哖指出,約3成早產兒患有「開放性動脈導管」,比足月新生兒的千分之一發生率高出許多,家長若發現寶寶出現心雜音、呼吸喘,應盡快送醫檢查。

早產兒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