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北榮、成大合作 最低體重換肝 搶救3.5kg穆小弟

穆小弟術後至今8周(見圖),肝功能正常,已脫離呼吸器轉到普通病房,最快今天即可出院。
穆小弟術後至今8周(見圖),肝功能正常,已脫離呼吸器轉到普通病房,最快今天即可出院。
記者邱德祥攝

穆小弟一出生即因「新生兒血鐵沉積症」出現猛爆性肝衰竭,命在旦夕。成大醫院認為穆小弟唯一的希望是肝移植,但他只有3.5公斤,手術難度高,醫師於臉書貼文求援。台北榮總輾轉獲知伸出援手,南北通力將父親捐出的肝順利種給穆小弟,創下國內最小活體肝移植成功紀錄,讓國內活體肝臟移植體重數極限推至4公斤。

成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表示,穆小弟去年10月8日在診所出生,因早產低血糖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隔天就因不明病情惡化,確診新生兒血鐵沉積症。通常新生兒在子宮內發病,出生後低血糖與肝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藥物治療為血漿置換及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注射。

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說,新生兒血鐵沉積症發生率非常低,多半不是死胎就是流產,儘管順利出生,也難以活過30天,全球也只有少數的病例報告,「但穆小弟撐過了!」

穆小弟在成大團隊照顧下,體重緩慢成長至3.5公斤,但無法阻止他肝萎縮,不只黃疸上升,腎功能也受影響,若沒肝移植,致死率將近百分之百。

林永傑說,台灣最小肝移植的體重紀錄是4.8公斤,穆小弟更小,他一度覺得沒希望,在臉書用中英文發文:「我的病人3.5公斤,需要換肝,台灣有誰可以幫他呢?」有學弟見狀,協助聯絡劉君恕,劉一口答應。

北榮團隊兩周內完成穆小弟的手術評估,因媽媽產後身體狀況未恢復,改由爸爸捐肝。但穆小弟腹腔小、血管細,爸爸的肝太厚、血管粗,團隊利用影像重組及3D列印技術,模擬肝臟減積範圍,歷經12小時才完成移植手術。

劉君恕說,穆小弟術後因脾臟腫大、組織水腫,腹腔無法一次關上,若硬要關,剛接好的血管恐破裂。團隊採取階段式腹壁縫合法,先縫上鹽水袋避免感染,待水腫消退後,再慢慢縫合腹腔,「關肚子整整關了7天才完成。」

穆小弟術後至今8周,肝功能正常,已脫離呼吸器轉到普通病房,最快今天即可出院。

劉君恕說,肝移植病人需使用抗排斥藥,新生兒免疫系統還在發展,待發育穩定,也許身體會認為移植肝是「自己的」,可減藥,甚至有個案不再用藥。他只擔心發育可能使血管接縫破裂,須持續追蹤。

穆媽媽說,孩子出生就生病,讓她月子也沒辦法好好做,她和先生看著孩子難受表情與哭聲,也跟著哭,晚上睡不好。穆爸爸說,孩子都撐了這麼久,父母不能先放棄,感謝醫師幫忙,讓兒子重生。

編輯推薦

肝臟移植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