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腹腔僅拳頭大!北榮幫52天娃換肝 創新猷

北榮團隊創下國內體重最小、年紀最輕的活體肝臟移植紀錄。(左為北榮外科部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右為換肝男嬰)。
北榮團隊創下國內體重最小、年紀最輕的活體肝臟移植紀錄。(左為北榮外科部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右為換肝男嬰)。
北榮/提供

新生兒血鐵沉積症 不換肝恐致死

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的穆小弟,出生後肝功能異常,持續惡化成肝衰竭,如未及時肝臟移植就會死亡。北榮移植團隊在寶寶出生52天、體重僅四公斤時,進行活體換肝,歷經12小時,創下國內體重最小、年紀最輕的活體肝臟移植個案。

成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表示,穆小弟在出生後幾乎不吃東西,除了食慾差之外,還有腹部水腫、低血糖等症狀,住院期間檢查發現肝臟衰竭,確診為罕見的母胎免疫疾病「新生兒血鐵沉積症」。

林永傑說,這項疾病機轉為母親在懷孕時產生對抗胎兒肝細胞的抗體,進而破壞胎兒肝細胞,若不及時接受肝臟移植,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

在醫師建議下,穆小弟轉診至台北榮總接受術前評估。台北榮總外科部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表示,病童到院時出生一個半月,體重才四公斤,腹腔非常小,僅約一個成人的拳頭大,移植有難度。

獲父捐肝 須削薄才能用

經過比對之後,穆小弟的父親適合捐贈肝臟,但他肝臟過大,必須先削薄,才放得進兒子的體內。經過研判後,決定取用左側葉肝臟。

3D列印出肝模型 協助手術

劉君恕說,這個部位血管神經複雜,北榮透過3D列印技術,打造出與實際肝臟同樣大小的模型,方便醫師確認減積過程中,必須結紮的血管及切除的範圍、位置等。

手術過程中,還使用了靛氰綠(ICG)螢光攝影導航,讓醫師得以依照術前規畫,削薄了病嬰父親的肝臟,最後僅取180克肝臟,手術歷時12小時。

儘管手術順利,但仍有一大考驗,因為小男嬰的脾臟腫大、組織水腫, 醫師擔心穆小弟「新」肝遭壓扁、血管不通,因此,術後並未立即關閉腹腔,而是在七天後才縫合腹腔。穆小弟術後至今近兩個月,現在康復順利,只有吸允能力差了點。

肝臟移植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