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學童戶外日曬可預防近視 專家建議下課十分鐘教室淨空

為了預防學童近視,教育部委託高雄長庚執行學童視力保健計劃,結果發現,下課10分鐘期間教室淨空,讓學生至戶外或是走廊活動,可有效防治近視,實施下課淨空的學校學童新增近視比率為8%,至於一般學校則為17.5%。

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高雄長庚眼科系主任吳佩昌指出,已經向教育部提案,希望全國國小能從明年起實施下課淨空措施,有效減少及延緩學童近視。

吳佩昌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每周在戶外曬太陽4小時以,就能有效降低學童近視,以雪梨、新加坡為例,雪梨學童每周戶外活動時間高達14小時,近視率僅3%。反觀,新加坡每周戶外活動僅3小時,近視率則達30%。

吳佩昌說,中國大陸已經將國小學童近視問題視為國安問題,從今年起,國小學童每天必須上1堂體育課,除了曬太陽,還可多運動,同時預防近視以及肥胖。

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防盲基金會董事長蔡瑞芳表示,國外研究證實,近視與基因關連性不大,反而與日曬有密切關係,只要增加學童曬太陽時間,就可有效防治近視,及惡化速度。

蔡瑞芳解釋,日曬時,大腦分泌多巴胺,可以抑制眼球變長變大,也就是預防眼球結構病變,進而減少近視發生,如有近視,常曬太陽,則能延緩度數增加速度。

吳佩昌表示,國內研究發現,如果國小實施下課10分鐘教室淨空,且維持1年,則新增近視學生比率為8%,至於一般學校則新增近視學生比率可高達17.5%。

吳佩昌已向教育部提出下課教室淨空建議,希望該項措施能在下學期上路,屆時國小學生在下課10分鐘時,如果沒有其他要事或身體不適,均需離開教室,至操場或戶外活動。

近視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