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89名心臟病童遊香港 4醫師伴行

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舉辦三天二夜「香港雙樂園開心圓夢行」,將帶89名病童出遊。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舉辦三天二夜「香港雙樂園開心圓夢行」,將帶89名病童出遊。 記者鄧桂芬/攝影

先天心臟病童因血氧濃度低,體力耐力差,活動久一點就可能缺氧,以致無法任意旅行。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周六(8日)將帶89名病童飛向香港,舉辦三天二夜「雙樂園開心圓夢行」,因其中有15名重症病童,為確保安全,另有4名心臟科醫師同行,全團約300人。

患者定謙笑說:「真的好期待!」定謙已28歲,但他除了有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另患有罕病威廉氏症候群,發展遲緩,加上脊椎側彎52度,出生至今接受10多次手術,包括心導管手術與脊椎手術,脊椎打有多支鋼釘。不過定謙媽媽很樂觀,每年堅持帶兒子出遊,只要避免劇烈活動和重鹹食物即可。

定謙媽媽說,兒子雖然曾出國過,但還沒去過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對此行非常期待,晚上興奮地翻來覆去睡不著。不過因定謙脊椎有鋼釘,出境過金屬偵測門會「逼逼」叫,得自備X光片給海關看才行,曾有一次沒有準備,向海關說明許久才放行。

35歲的王灝也是病友之一,將帶著一對兒女一起前往香港遊玩。王灝患有單一心房中膈缺損,正常人有二個心房,但他只有一個,屬特殊嚴重病人,雖曾在15歲時曾接受心臟手術,但體內血流仍是不規則「亂竄」,長期缺氧使他的嘴唇呈現暗紫色,平時也不能激烈運動、抬重物,或吃辛辣食物。

日前王灝咳嗽咳到吐血就醫,參與同行的童綜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執行長黃碧桃說,王灝其實還需要執行一項大型手術,協助靜脈血管重置,但手術複雜又危險,成功率雖有七成,但王灝因有妻小,多年遲不肯接受手術。但王的病況,依研究統計,平均年齡五十歲上下,接受手術有助延長存活期。

關懷心臟病童協會理事長秦芳玲說,她與王灝溝通許久,王灝終於答應接受手術,並在出遊香港之前,先接受小型心導管手術,處理肺部的增生血管,減少缺氧情況。王灝說,他和全家人討論後決定手術,希望能陪妻小更久,所以決定不管有多大風險,都應試試,而這次香港行更是要留下與孩子的美好回憶。

參與同行的振興醫院小兒科醫師簡文彥說,因此行有重症病童,已和香港醫院聯繫好,若有狀況發生,可隨時支援。黃碧桃也提醒,部分遊樂設施高低差太劇烈,病童也不適合遊玩,但能出遠門看看走走,也是難得經驗。

秦芳玲說,此行是協會創立27年來,活動首度帶病童飛往海外,許多病童十分期待,活動另邀請公益插畫家製作速畫像,將於活動期間發放給每位病童。可惜有二位病童在行前過世,她將親自將速畫像送至病童家中,同時慰問家屬。

病童均十分期待香港行,從右至左分別為,簡文彥醫師、病童定謙、病童王灝、病童煥棠、黃碧桃醫師。 記者鄧桂芬/攝影
病童均十分期待香港行,從右至左分別為,簡文彥醫師、病童定謙、病童王灝、病童煥棠、黃碧桃醫師。 記者鄧桂芬/攝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