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膠帶貼小孩嘴學呼吸 醫:危險且矯枉過正

鰻魚媽曾用膠帶貼住女兒的嘴,盼她用鼻呼吸,遭質疑虐童。專家今天說,人自然就是用鼻呼吸,如果用嘴巴,可能有相關疾病,應找出病因,而不是貿然貼膠帶。

鰻魚媽媽經營「鰻魚家家酒」臉書粉絲專頁,常在網路分享親子教養文,近日上傳一則女兒鰻魚邊哭邊反省的道歉影片,遭網友撻伐。網友也找出鰻魚媽過去曾在睡著的鰻魚嘴上貼膠帶,只為學習正確「鼻呼吸」,也被質疑虐童。

不過,鰻魚媽當時引日本翻譯著作「鼻呼吸病自己會好」解釋,在嘴巴貼膠帶、學呼吸有「醫學根據」,是呼吸矯正學領域。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曾敬閔受訪時表示,人本來就是用鼻子呼吸,如果擔心小孩睡覺張開嘴巴,就用膠帶把嘴巴貼住,「矯枉過正」,作法有疑慮。

曾敬閔說,鼻呼吸比起用嘴呼吸,鼻子因有絨毛及黏膜,可過濾空氣中的髒空氣和雜質,避免不好的東西進到下呼吸道;鼻子也能幫空氣「加濕」,防衛機制比較足夠。

用嘴巴呼吸,比較容易口乾舌燥,病毒也比較可能趁機入侵;曾敬閔說,用嘴呼吸也比較容易有換氣過度的問題,吸進去太多但吐出來較少,但也不必要特別學「鼻呼吸」,用鼻子呼吸本是人體自然的運作模式。

「鼻呼吸病自己會好」一書的目錄還寫道,「七成疾病起因於嘴巴呼吸」、「風濕病、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全都是嘴巴呼吸造成的」。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邊苗瑛表示,如果習慣用嘴巴呼吸,可能有疾病因素,如鼻腔肥厚、容易鼻塞等上呼吸道不通暢因素,才需要特別張嘴呼吸,應該是找出「用嘴巴呼吸」的原因,而不是倒果為因。她不認同所謂「七成疾病起因於嘴巴呼吸」的說法。

邊苗瑛也說,不應隨便聽信坊間書籍,如果把小孩的嘴巴用膠帶貼住,若孩子剛好上呼吸道不通,可能會造成氧氣不足、缺氧等嚴重後果。

呼吸 鼻塞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