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別讓電視「養」小孩 每天看兩小時易成小胖子

別讓電視「養」小孩 每天看兩小時易成小胖子
別讓電視「養」小孩 每天看兩小時易成小胖子
圖片/shutterstock

胖小子肉肉可愛,但可能影響健康,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二至六歲學齡前兒童的電視觀賞時間與肥胖有關,每天看電視時間超過兩小時的幼兒,肥胖率則為一般小朋友的兩倍。

歷時兩年,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廖建彰等專家最近完成了「台灣學齡前兒童電視觀賞時間的相關因素及其對肥胖之影響」,研究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小朋友肥胖,與看電視的時間長短有關。」廖建彰說,研究發現,學齡前兒童電視觀賞時間與肥胖有相關性,觀賞時間越長,靜態行為增加、睡眠時間縮短,容易出現肥胖問題,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建議電視觀賞時間控制在120分鐘以下較佳。

研究人員在2015至2016年以系統隨機抽樣方式,針對全台54家幼兒園2-6歲學齡前兒童進行問卷調查,內容包括社會背景資料、身高、體重及生活型態。

經調查3492位學齡前兒童發現,肥胖盛行率為12.6%,每日電視觀賞時間平均為92.7分鐘。進一步分析發現,電視觀賞時間與體重成正比,平均來說,每天看電視兩小時的幼兒,肥胖率為一般幼童的兩倍,每增加30分鐘的電視觀賞時間,肥胖風險增加一成。

至於,學齡前兒童電視觀賞時間過長的相關因素,則包括主要照顧者教育程度、晚餐前零食攝取、睡眠時間、遊戲時間及戶外遊戲時間等。

除了電視之外,幼兒使用平板、手機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累積視頻時間相當可觀,廖建彰強烈建議家長,嚴格控制孩子看電視、使用3C產品的時間,每天看電視不要超過一小時,全部視頻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在飲食方面,大部分家長普遍過度滿足孩子的需求,以致糖份攝取過量,廖建彰提醒家長,最好不要讓孩子在晚餐之前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且容易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