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呼吸急促 恐是心臟出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莊子瑤提醒,嬰兒發生呼吸急促現象,應該到小兒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照片/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莊子瑤提醒,嬰兒發生呼吸急促現象,應該到小兒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照片/提供

「醫生怎麼辦?我的孩子一直喘不停!」一名新生兒出生6天後,突然呼吸急促,母親向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求助,經檢查發現是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立即插管急救,手術後救回一命。醫師提醒,所幸及時就醫,否則有致命危險。

兒童心臟科醫師莊子瑤說,當時孩子彷如隨時要中止呼吸,經心臟超音波檢查有全肺靜脈回流異常,於是緊急會診心臟外科醫師。

她表示,每一千個新生兒中,約有7到10個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其中又有4分之1的個案出生後須馬上處理,否則兩週內有死亡危險。

她說,母親懷孕第8至9週時,胎兒的心臟已經發育完成,此時就有機會了解胎兒的心臟發育是否受阻,若心臟結構異常,部份新生兒出生後就要接受緊急開刀手術,才有機會治癒。

莊子瑤說,小兒心臟病多為先天性,可分為發紺性和非發紺性,前者嘴唇、指甲、肢體末稍會呈現紫黑色,而後者的臨床表現為呼吸急促、生長遲緩,以及無法從事大量運動。至於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屬於發紺性心臟病,亦會以呼吸急促來表現。

她提醒,母親懷孕時應做高層次超音波篩檢,若罹患先天性心臟病,一出生就必須做新生兒檢查,以把握黃金時間治療。當發生呼吸急促的現象,許多家長會是肺部發生問題,但其實更應該到小兒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

先天性心臟病 呼吸急促 生長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