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鬼附身?童突抽筋發抖吐白沫 原來是…

幼童突然抽筋吐白沫,醫師建議千萬勿以為是鬼附身,應就醫查明原因。照片/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幼童突然抽筋吐白沫,醫師建議千萬勿以為是鬼附身,應就醫查明原因。照片/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兩歲男童在家中看電視時,突然抽筋、口吐白沫、身體不停抖動,接著失去意識,母親見狀嚇得以為兒子「被鬼附身」,立刻送急診,量體溫發現發燒至39度,經醫師判斷是發燒引起的熱性痙攣,經檢查後返家,目前狀況良好,已恢復正常生活。

收治男童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鈺孜表示,男童生長發育正常,但最近天氣比較冷,前幾天開始有發燒感冒的症狀,到院當天則是突然因為體溫急遽升高引發抽搐,發作時間約2分鐘,經詢問男童的家族病史,其父親小時候發生過同樣的狀況,表哥四歲時也曾因熱性痙攣,家人頗為恐慌。

張鈺孜解釋,兒童熱性痙攣和癲癇並不相同,因發燒會刺激腦神經細胞,加上6歲以下的孩子腦部尚未發育完成,所以在體溫急遽上升時容易發生痙攣。常見於6歲以下的兒童,發生率約百分之3到4,發燒常見原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炎、肺炎、中耳炎或注射疫苗。

張鈺孜說,兒童熱性痙攣的特徵為發燒至少38度以上,發燒24小時內出現抽搐現象,痙攣時間從數10秒到數10分鐘,但對父母來說,此時猶如「世界靜止了」。

許多家長擔心此症狀是否對孩子的腦部發育造成不良影響,甚至還以為是「被鬼附身了」而帶到廟裡收驚。她表示,熱性痙攣多是良性的,目前並無明顯證據顯示復發會影響腦部,也不會因此造成智能不足、腦性麻痺或學習障礙等後遺症。

張鈺孜建議,當幼童發生熱性痙攣時,可讓小孩子先側躺呈復甦姿勢,或將枕頭放在孩子頭下避免碰撞,並鬆開過緊的衣物,勿放置任何物品於孩子口中,一般約3到5分鐘會停止,若發作時間過久請盡速送醫。

她也提醒,若是抽搐時有合併發燒的情形,並不一定是熱性痙攣,也有可能與腦膜炎、腦炎等狀況有關,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病情病程來判斷是否需要做脊髓液檢查,還是到醫院檢查比較安全。

發燒 抽搐 癲癇 熱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