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童現紅疹、潰瘍 當心腸病毒

腸病毒71型對3歲以下幼童最具威脅,恐造成重症或併發腦幹腦炎等症狀,甚至有生命危險。
腸病毒71型對3歲以下幼童最具威脅,恐造成重症或併發腦幹腦炎等症狀,甚至有生命危險。
記者賴香珊/攝影

衛福部日前雖宣布將脫離流感高峰期,但4月正值腸病毒好發季節,南投醫院提醒民眾,除勤洗手預防外,家中3歲以下幼童若有口腔潰瘍、手腳長疹和發燒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且通報校方,避免疫情擴大。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現階段腸病毒案例雖然還不多,但有逐漸攀升趨勢,其中又以腸病毒71型,對3歲以下幼童最具威脅,恐造成重症或併發腦幹腦炎、心肺衰竭等症狀,甚至有生命危險,家長應多加留意幼童病徵狀況。

一般患者感染腸病毒可能症狀輕微,常見病徵有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峽炎等,多能在7至10天痊癒,廖嘉宏提到,當幼童手腳掌、屁股出現紅疹,或口腔、喉頭有潰瘍,哭鬧不願意吃東西,且有發燒現象,就應立即就醫。

廖也呼籲民眾應事先做好預防,避免感染腸病毒,他說,勤洗手、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養成良好作息和衛生習慣可提升免疫力;若發現孩子得到腸病毒,應向學校師長通報,且請假在家休息,且遵守居家護理基本要訣。

首先就是多補充水分,維持舒適居家環境,同時自主隔離,且注意衛生;可吃冰涼食物,減緩因口腔潰瘍引起的疼痛感;最重要的就是留心觀察病情,密切注意是否出現重症前病徵。

廖強調,感染腸病毒後要是遲未痊癒,甚至出現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應盡速轉送往大醫院治療。

腸病毒 紅疹 嗜睡 嘔吐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