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當流感帶原 家長主動打疫苗

目前正值流感流行期,診間觀察發現,流感患者有逐漸增加趨勢,包括幼童、老人、有慢性病史及孕婦,因免疫力低,成為感染流感的高風險族群,每年發生嚴重流感併發症的案例屢見不鮮。

日前有一名3歲多女童,出現咳嗽、嘔吐、肚子痛、食欲變差等症狀,且連續3天高燒至40.5℃,父母趕緊帶往醫院就醫,檢查確診是感染B型流感。由於女童鮮少出入公共場所,卻仍受到流感侵襲,進一步了解發現,原來女童發燒前2日,其父親也出現發燒感冒症狀,推測可能是被父親傳染罹病。

因女童精神不振、持續發燒,住院接受點滴和口服克流感藥物治療,4天後終於痊癒出院。

流感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且傳染力極強,若接觸到流感患者咳嗽、打噴嚏的飛沫,或沾有流感患者唾液的物品,都有很大機會被傳染。尤其家中若有抵抗力較低的幼童或老人,更易受到流感病毒波及。

此外,流感病程進展快速,發病時間突然,一般來說,流感病毒的潛伏期約半天至4天,一旦症狀發作,患者會連續高燒2至3日,並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頭痛、全身肌肉痠痛及倦怠等症狀,極易引發肺炎、腦炎等併發症,嚴重的話甚至還會死亡。

避免流感侵襲,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直接且有效方式。為保護自己與家中幼童,建議家長於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應主動接種流感疫苗,建立自身防護機制。由於流感病毒的突變率高,最好每年定期接種疫苗,才能獲得足夠防護力。

此外,平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才能降低流感病毒的接觸機會,個人也應維持健康飲食與均衡營養,養成規律作息,提升自我免疫力,降低流感感染機率。

流感 發燒 咳嗽 肺炎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