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吸菸 寶寶易胎死腹中

孕婦吸菸恐會傷及寶寶。
孕婦吸菸恐會傷及寶寶。
報系資料照

抽菸會導致胎兒體重減輕,腦部、腎臟、肺部發育不完全,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今天透過胎兒超音波影片,告訴所有準媽媽,當媽媽吸菸,會讓血管收縮,供給寶寶的氧氣和養分明顯減少,讓原本胎動明顯的胎兒不動,影響胎兒的大腦、肺部、腎臟發育,甚至造成早產、死胎。

董氏基金會、周產期醫學會今天說,有性行為、沒有避孕或計畫懷孕就要戒菸,以免危害寶寶健康。

謝燦堂說,一般兩三個月大的胎兒活潑健康,胎動很明顯,但透過超音波影片可以看到,當媽媽吸菸,會讓血管收縮、供給寶寶的氧氣和養分明顯減少,因為缺氧,胎兒為了保命,會本能的盡量不動,久而久之有可能動不了。

謝燦堂說,孕婦吸菸除了會讓腹中胎兒胎動減少,也會因為長期營養不足,讓胎兒發育不完全,生出體重較輕的寶寶,且因為媽媽的胎盤較小,早產、死胎的機率也大增。

媽媽吸菸生下的嬰兒,大腦、肺部、腎臟會比正常嬰兒小許多,因為肺部發育不完全,呼吸功能變差,增加新生兒死亡率。有研究顯示,寶寶因腦部較小,可能與長大後行為異常有關。腎臟發育不完全,則可能讓小孩在青春期時就罹患高血壓。

婦產科教授、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表示,一旦點了香菸,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250種有害,還有70種致癌物。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女性吸菸會使孩子出生時出現顱骨缺損的風險增加33%,出現肢體缺失或畸形的風險增加26%,出現腹裂的風險增加50%。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胎兒 吸菸 孕婦 胎盤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