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過年防疫三不原則 保護家中小寶貝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記者曾學仁/攝影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記者曾學仁/攝影

過年到了,免不了圍爐拜年,可是疫情還沒趨緩,該怎麼保護家中小寶貝呢?小兒科「阿包醫師」巫漢盟建議,家長可事先聲明堅持三不原則「不親、不摸、不抱」,避免親戚朋友太過熱情,又親又抱造成病菌傳播。

阿包醫師強調,病菌會透過觸摸、口水等接觸傳染,尤其口水除了新冠病毒,還會傳染皰疹病毒、流感病毒、腸病毒等,為了孩子身體健康,千萬不要隨便親吻孩子,要傳愛不傳口水,吃飯時也應使用公筷母匙;此外,捏臉頰、抱小孩等,也可能傳染病菌,所以盡量不要主動摸小孩,就算經過父母允許,也要洗過手再接觸較好。而有些長輩喜歡手拿零食餵小孩,或吹氣讓食物變冷,這些行為都很NG,應該盡量避免。

避免出入人多場合 口罩、防護罩不可少

至於過年期間的拜年走春,阿包醫師建議,盡量避免出入人多的場合,如果到國家風景區或是觀光遊樂園,要留意簡訊、官網等,注意分流和預警措施,同時不要因為在戶外,就忽略戴口罩,而比較幼小戴不住口罩的孩子,可以用透明的防護罩、推車防護罩等,避免飛沫同時降低被觸摸的機會。

紅包玩具潛藏病菌 飲食睡眠要注意

此外,過年領紅包、小朋友分享玩具等,都要小心病菌傳播,拿到紅包後要交給爸媽收好、並且馬上洗手,玩具也要避免放進嘴巴或邊玩邊揉眼睛,玩完之後就立刻洗手。大一點的孩子則要避免玩3C太久,越看越近沒抓好距離很傷眼,建議2~5歲每使用半小時、5歲以上每使用1小時都要休息暫停,避免成癮。

過年期間也別忘了飲食均衡,六大類營養都要均衡攝取,像是肉類、穀物類、蔬果類、豆奶類、種子堅果類,都含有關鍵的營養素,能提升孩子免疫力。此外研究指出,過動兒可能跟貧血有關係,攝取肉類可以獲得鐵質,還有堅果種子、五穀雜糧含的維生素B6,也有助小朋友的情緒控制。

過年還要注意別讓小孩玩太瘋,睡眠也是提升免疫力的方法,千萬不要因為過年就天天晚睡,除了可能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外,上學後也較難調整作息。

巫漢盟小檔案

現職: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 主治醫師

主治專長:

兒童生長評估、嬰幼兒飲食建議、過敏氣喘、氣管鏡及胸腔超音波操作、一般兒科疾病、疫苗注射、健兒門診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主治醫師

愛林醫療機構 小兒科專科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