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醫病天地/嬰幼兒缺鋅害成長遲緩

一名10個月大的男嬰因嘴巴周圍紅疹,且明顯身高不足,被診斷出是因缺鋅造成,經補充鋅3個月後,紅疹沒了,還長高了5公分。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一名10個月大的男嬰因嘴巴周圍紅疹,且明顯身高不足,被診斷出是因缺鋅造成,經補充鋅3個月後,紅疹沒了,還長高了5公分。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許多父母納悶小孩子為何矮人一截?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遺傳新陳代謝科醫師吳信儒指出,嬰幼兒時期的生長遲緩與營養狀態息息相關。有名10個月大的男嬰即因嘴巴周圍明顯紅疹,且身高不足,被診斷出是因缺鋅造成,經補充鋅3個月後,紅疹沒了,還長高了5公分。

吳信儒說,鋅是小兒長高不可或缺的營養元素,它是細胞生長的重要輔酶,維持嬰幼兒正常生長與新陳代謝。經探詢病史發現,這名男嬰約4個月大開始出現厭奶情形,所吃的奶量就不是很充足,吃副食品也出現挑食情形,尤其對肉糜類的副食品更是不想吃進嘴裡。

在嬰幼兒飲食中,鋅的主要以母奶或配方奶,以及肉類副食品為主要來源,鋅缺乏的孩童也常見伴隨著蛋白質的低下。此男嬰經營養衛教以及額外補充口服鋅滴劑3個月後,身高明顯增長了5公分。

也有一位國小五年級的男生,上國小五年來,座位都在最前排,父母知道自己的小孩有挑食的壞習慣,以為營養不良才長不高,帶來門診原本只想請醫師嚇嚇小孩,勸勸要多吃,經抽血檢驗,赫然發現也有鋅不足的情況。

吳信儒指出,嬰幼兒缺鋅症除了表現在嘴巴周圍紅疹情形外,紅疹也有可能出現在手指和臀部,常常被當成口水疹、尿布疹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家長多加注意。

接觸性皮膚炎 缺鋅 生長遲緩 尿布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