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三歲前的重要營養素 2步驟養出最強寶寶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兼專任主治醫師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兼專任主治醫師張璽。
記者林俊良/攝影

影片重點整理

🔎0:59 解析寶寶大腦黃金關鍵期

🔎2:42「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是真的嗎?

🔎4:05 3C產品「帶小孩」會影響學習力?

🔎7:02 提升學習力的關鍵營養素

🔎8:12 4方法全面提升學習力

俗話說「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奉勸孩童多讀書、或用手機3C產品帶小孩,有助培養學習力?醫師指出,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建立良好的體適能力,孩童反而會愈動愈聰明;使用手機3C應慎選具學習目的,有助提升親子關係的影音內容。

●3歲前是學習關鍵 充足營養+運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張璽表示,兒童的大腦如同海綿,0到6歲是吸收力最好、發育最快的階段,3歲前腦部會完成80%的發育,是培養學習力的黃金關鍵時期,透過學習建立全面性的發展,包含大動作、微細動作、社交及語言功能。

張璽形容,鞏固學習力就像在蓋房子,從打地基開始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攝取海鮮、魚類、肉類、蔬菜和乳製品等,補充DHA、葉黃素、神經鞘磷脂、肝素、牛磺酸等營養素,協助大腦神經連結的建立。

穩固地基的同時,以後天環境的刺激,建立房屋骨架,張璽表示,不少家長擔心孩童輸在起跑點,鼓勵多讀書,「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俗語深植人心,卻是個迷思,建議父母多陪孩童運動,反而能建立更多刺激。

●運動助記憶強化 愈動愈聰明

諸多研究報告顯示,運動可刺激大腦神經樹突增長,從根本強化大腦功能,兒時的體適能力表現愈好,長大後的認知能力及社交情緒能力也會愈好,以打球為例,打球的人必須眼明手快、高度專注、決策迅速,還要分析對手,絕對可以愈動愈聰明。

此外,適當的運動有助肌肉放鬆,肌肉不僅是功能器官,也是內分泌器官,在運動的過程中會釋放化學物質,穩定睡眠,幫助夜晚記憶力的重整,強化記憶。

●手機3C慎選內容 首重互動培養親子關係

不過,不少父母為了讓孩童保持安靜,以手機3C帶小孩,張璽表示,孩童長期暴露於手機3C豐富的視覺、聽覺等感官刺激,不利於專注力的養成,往後一旦周遭出現吸引人的聲光影像,注意力會馬上被轉移,從書本上移開,礙於3C螢幕的藍光可能傷眼,2歲前也不適宜讓兒童接觸。

反之,3C影像的選擇,若能朝向具有高互動性、有學習目的,益於親子關係建立的內容,例如,互動式電子書,家長能與孩童「共讀」,教導辨識顏色、聆聽與感受聽故事的音調起伏、動動身體等,培養親子間的良好互動,也能透過刺激兒童的五官,包含視覺、聽覺、互動、眼神接觸等,建立大腦神經連結。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張璽說,學習慢並非不好,有些兒童搭高鐵、有些搭自強號,如最終能抵達終點、趕上進度,家長毋須過於擔心。更多訊息加入LINE@搜尋《友愛寶貝大無畏》

張璽小檔案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兼專任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主治專長:

一般兒科

兒童預防保健

新生兒照護

小兒神經疾病

一般兒科醫學

小兒神經醫學

學經歷:

日本鹿兒島大學醫學士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日本京都大學iPS幹細胞研究所

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日本三菱京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