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醫病天地/坐月子吃麻油雞 3小時後再哺乳

婦女產後月子該做多久?怎麼做?許多人看法不同。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孕婦產後處於「血不足,氣亦虛」,建議仍需6至8周才能恢復到孕前生理狀態,調養正確與否也關係未來健康,若能抓住生產機會調整體質,或許還能治療產前疾患。

謝明憲表示,產後若按正確方法坐月子,就能帶來往後健康身體。但產後不同時期,婦女生理狀態不同,飲食及藥物調養也有所不同,須分階段照護。

建議第一階段生產完飲食應清淡,如飲用魚湯、雞湯補充蛋白質。謝說,產婦剛生產完,傷口還在復合,應避免辛燥刺激食物,以免傷口發炎。也要限制飲水量,可使用「杜仲」煮水取代白開水,減少水腫情況。

第二階段為恢復期,建議產婦適度補養。謝明憲說,產後1週傷口逐漸修復,飲食可適度補養。第二周起,建議可食用不含酒的麻油料理。

至於第三階段產後14天,謝明憲建議,產婦可補十全大補湯補氣血、顧筋骨。產後14天後,身體已到可大補階段,此時婦女可食用米酒料理,像麻油雞等。

對於近年傳聞,產婦飲酒會導致母乳也含酒精成分,謝明憲說,目前未有科學證據,產婦不用過度擔心。另外,據研究顯示,食用麻油雞半小時後,母乳中酒精濃度會達最高峰,3小時後退至零,也建議產婦食用麻油雞的3小時後再哺乳,或進食前先將母乳擠出儲存。

麻油雞 母乳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