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美豬開放讓孕婦憂心 嘉義醫院長:均衡飲食更重要

嘉義醫院長黃元德說,營養均衡才能促進母嬰健康。圖/院方提供
嘉義醫院長黃元德說,營養均衡才能促進母嬰健康。圖/院方提供

近日美豬將開放進口,讓許多準媽媽們擔心要怎麽吃才健康,嘉義醫院長黃元德指出,孕期或哺乳期營養的重點是「均衡飲食」,與其擔心瘦肉精,不如注意是否攝取過多熱量、膽固醇和油脂。只要補充優質適量的鱼豆乳肉類,搭配蔬菜及水果,就能吃得營養,還有規律作息、適度運動,都能確保母嬰的身體健康。

黃元德是婦產科專家,他建議,自懷孕第一期起就需要額外每日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在哺乳期間則建議每日應增加15公克蛋白質的攝取,蛋白質來源中最好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物價的優質蛋白質,如魚、肉、蛋、低脂奶、黃豆等製品。

黃元德說,近日瘦肉精議題引發民眾恐慌與不安,大眾俗稱的瘦肉精其實是屬於乙型受體素(β-agonists)的一種化合物,可減少脂肪並促進蛋白質的生成,也就是增加動物的肌肉,用作瘦肉精的化合物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居多,萊克多巴胺的毒性相對低且代謝快。

黃元德說,吃豬肉吃到瘦肉精超過安全攝取量,其實並不太可能,民眾無須恐慌,不過提醒坐月子的婦女,傳統月子餐中的麻油腰子、麻油豬肝固然是食療一環,但如果每日攝取超過2副豬腎或一副豬肝,還是有可能超過標準,熱量油脂也太高。

嘉醫藥劑科主任張其純表示,萊克多巴胺是交感神經興奮劑,根據國外研究,無基因毒性,也沒有致畸胎的報導,其實婦産科最常用的安胎藥也有類似的成份。因此,除非食用肉品到達極端的量以上,對於人體才可能產生如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焦慮及失眠等交感神經促進的反應。

營養師林資淳説,婦女每天約攝取60公克的蛋白質,孕婦及乳母蛋白質攝取量為婦女1.5倍,其中最好有一半為動物性蛋白質,換算起來各種食物所含蛋白質,為牛奶一瓶(200公克)含5.8公克蛋白質,雞蛋一個約含6.4 公克,牛肉70公克約含13.5公克,豬肉70克約含9.4公克。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哺乳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