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坐月子補過頭 當心大出血

<br>醫師提醒,孕婦產後千萬不要亂吃補,補過頭小心可能會造成大量出血。</br>
圖/林媽媽提供
醫師提醒,孕婦產後千萬不要亂吃補,補過頭小心可能會造成大量出血。 圖/林媽媽提供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即將到了24節氣中的立冬,依民間習俗要冬令進補,但婦產科醫師提醒,產後尚在恢復期的產婦,當心補過頭造成下體出血。

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表示,隨著冬令進補時節近了,近日門診看到孕婦因產後吃太多薑母鴨、麻油雞等食補造成下體大量出血的病例,有越來越多的現象。

「出血量會非常多,經常讓產婦驚慌失措,就有一名年約30歲的產婦,疑似就是因為吃太補,造成下體大量出血,到院前下體出血量將近1000毫升,我們馬上幫她輸血。」呂理政說。

生產對女性的身體造成極大損傷,民間習俗產後會「坐月子」,透過麻油雞、燒酒雞、麻油腰子等食補,協助產婦盡速恢復體力,但呂理政提醒,產婦在產後仍會有惡露排出,「燒酒雞、薑母鴨等食補,在中醫角度來看都有活血化瘀的作用,產婦吃太多,就容易造成大量出血」。

因為體質的關係,部分孕婦在產後會有子宮收縮不良、胎盤殘留、慢性發炎、凝血功能不完全等問題,延長惡露排出體外的時間,「一般產婦惡露排乾淨需要2周,也有產婦要到1個月。」呂理政說,如果惡露還沒排乾淨,又大量進補,就有可能會造成產婦下體大量出血。

呂理政建議,產婦確定惡露完全排乾淨,就可以適量進補,但還是要忌口,食補的湯飲一天喝一碗就好,搭配良好的飲食以及作息,產後就可以很快恢復。如果孕婦產後覺得身體虛弱,也可以請專業中醫師協助調理,但是要詳細向中醫師說明產後的健康狀況、惡露排出情形,方便中醫師判斷,開立較溫和的藥方。

【2014/11/06 聯合報】

產婦 惡露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