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20.8%產婦 有產後憂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進行全國孕產婦產後憂鬱狀況調查,發現約兩成(20.8%)孕產婦有產後憂鬱症狀,需要專業醫療協助,18.9%身心狀況需要留意,身心狀況不錯的有60.3%,比2012年的調查,憂鬱情況大幅減少。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照表示,產婦生產後出院時,就可經過量表問卷評估是否有憂鬱傾向,由社工和醫師盡早介入,避免憾事發生,這項機制可推廣到所有醫療院所,讓醫師可做更多預防。

黃閔照表示,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很多,包括本身就有精神疾患、小寶寶有狀況、難產、帶小孩不順利、家人不支持、缺乏休息、身材變化等,都會造成產婦壓力。

這次調查另外統計約200位坐月子中心的產婦,發現坐月子中心產婦,86.7%身心狀況不錯,僅2.6% 產婦需要專業協助,產後憂鬱較少。

黃閔照表示,坐月子中心有專人照護,小嬰兒也有他人照顧,減輕產婦心理壓力,心情相對輕鬆,但並非每位產婦都有能力到月子中心休養,建議家人要多給產婦支持、協助,並讓新手媽媽每天有獨處的時間,不要整天和小寶寶綁在一起;若覺得精神體力難以負荷,應尋求醫療協助。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彭福祥表示,臨床上有產後憂鬱症的產婦不少,但大多僅是心情沮喪,還不到「病」的階段,建議在家休養的產後媽媽,不要獨力應付所有事情,要學習放鬆和請旁人分擔,適度減輕壓力。

【2014/10/31 聯合晚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