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 寶寶也會有抗體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黃信揚/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女性懷孕時,隨著血液中雌性荷爾蒙與動情激素上升,免疫細胞T淋巴球與B淋巴球活性下降,導致孕婦對抗病毒與黴菌感染的能力變差,特別是在懷孕第三期(24~40周)。

根據文獻報告,在1918年全球流感大流行時,孕婦染流感的死亡率高達27%。同樣的,2009年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時,孕婦因流感重症住院或死亡比例顯著高於非懷孕婦女,當時美國調查發現,雖然孕婦只占美國總人口數1%,但孕婦在所有美國H1N1流感死亡人數比占5%;而且感染H1N1流感的孕婦早產的風險是正常孕婦的5.5倍。

流感對嬰兒的健康危害甚至高過成年人,會增加罹患細菌性肺炎與中耳炎的風險。孩童因流感死亡的的高峰是發生在6個月以下的嬰兒,但目前的流感疫苗不建議6個月以下的嬰兒施打,反而最該受保護的族群被遺漏,可有破解之法?那就是孕婦接種流感疫苗。

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建議,孕婦在流感流行期間接種流感疫苗。主要是孕婦接種疫苗,產生抗體IgG會通過胎盤輸至胎兒,若胎兒足月生產,新生兒血中抗體IgG抗體濃度甚至高過母親。

2008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提出科學實證,證明孕婦接種流感疫苗,相較於未接種疫苗的孕婦,讓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可減少63%感染流感的風險,也讓母親減少36%感冒發燒的機會。

至於流感疫苗對孕婦與新生兒能否產生足夠抗體來保護母親與6個月內新生兒免於流感威脅?2011年在南非曾經以2016位妊娠20至36周非愛滋病感染的孕婦為研究對象,隨機分成兩組,實驗組接受3價流感疫苗,對照組接受收生理食鹽水注射,一個月後抽血檢驗母體血液流感抗體。證明孕婦接受流感疫苗,會減少5成孕婦與新生兒感染的機會(見附表)。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是一石二鳥之計,所以2012年世衛組織建議流感疫苗注射順序,孕婦是第一順位。目前政府已提供免費流感疫苗給孕婦接種,提醒孕婦及早施打。

【2014/10/22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