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面對兒童熱痙攣發作 爸媽千萬別做這些事

年約5歲的男童意識不清,有高燒情形,救護人員研判疑似小兒熱痙攣發作,但已平息,給予適當處置及安慰家屬後送兒科急診治療。圖/消防局提供
年約5歲的男童意識不清,有高燒情形,救護人員研判疑似小兒熱痙攣發作,但已平息,給予適當處置及安慰家屬後送兒科急診治療。圖/消防局提供

今天早上9點多,新竹縣新豐鄉康樂路一段上某間超商前,一名民眾抱著年約5歲的男童,神色緊張地準備將男童送醫急救,男童當時已失去意識,附近熱心的民眾立刻協助撥打119報案,救護人員到場後研判男童疑似小兒熱痙攣發作。

消防局表示,上午9點多接獲民眾報案,指揮中心立即派遣救護車前往現場,救護人員到場後,評估該名男童意識不清,生命徵象尚穩定,且體溫39.4度,有高燒情形,研判疑似小兒熱痙攣發作,但已平息,給予適當處置及安慰家屬後送兒科急診治療。

消防局指出,「熱痙攣」是兒科急診很常遇到的狀況,這是因為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腦部尚未成熟穩定,易隨著體溫的急遽升高,而引發抽搐的現象,熱痙攣發生的年齡主要分佈在6個月大到5歲之間,最容易發生的時期是6個月到3歲,最高峰則是在1歲左右。

熱痙攣時有約80%是在發燒24小時內發生,發生抽搐的情形大多數為全身性的大發作。發作時典型症狀有兩眼往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完全不省人事,持續幾分鐘後,幼童像累壞了,昏睡過去,一段時間後才漸漸醒過來,且對先前發生的事大都毫無記憶。

消防局表示,新手父母在面對小朋友熱痙攣時常會不知所措,因此特別提醒父母,小朋友熱痙攣在家發作時的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避免手忙腳亂,甚至給予錯誤的處置,而造成二度傷害。

1.將病童放置在地板或床上,遠離任何堅硬或尖銳的物品 。

2.將頭部輕輕地轉向側邊,讓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可以引流出來。

3.不要放任何東西進入嘴巴中或用自己的手讓病童咬,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受傷或是堵住呼吸道。

4.保持冷靜,留在病童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

5.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童,因為這樣不會讓痙攣停止。

6.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參考。

7.在病童尚未完全清醒前,請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8.若是熱痙攣沒有在五分鐘內自行停止,請叫救護車。

熱痙攣 抽搐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