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工作育嬰難兩全,壓力大到母乳不夠了怎麼辦?配方奶粉怎麼挑?


圖/陳嫚羚提供

看著寶寶喝奶的樣子,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媽媽們都了解餵母乳的重要,然而,許多媽媽們也因為重返職場、作息改變乳量減少、工作壓力等因素而放棄餵母乳?在2016年的調查中(連結),6成媽媽的育嬰假能達6個月,有12.4%的媽媽們僅請不到6個月的假就須回到職場,重返職場成了媽媽們餵母乳的障礙之一。

雖然母乳是寶寶最佳的食物,但是媽媽切莫給自己過大壓力,反而使母乳品質下降、乳量驟減。現在政府單位與許多專家學者,開始以「鼓勵」取代「促進」,能餵食母奶的環境就盡量以母奶餵哺,但如沒有母奶、奶量無法滿足嬰兒需求、外在環境因素不允許時,配方奶粉也會是媽媽的重要幫手!選擇配方奶粉時,媽媽們可多留意是否含有貼近母乳的營養成分。

母乳獨特的OPO脂肪結構,支持寶寶吸收關鍵營養素中國醫藥大學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安琪醫師表示,脂肪是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熱量來源之一,傳統配方奶粉使用多種植物油(如:棕櫚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作為脂肪來源,植物油脂肪多是以 “棕櫚酸(P) –油酸(O) –棕櫚酸(P)” 這種POP結構為主,此種脂肪結構容易使棕櫚酸與鈣質反應,形成難以被腸胃道消化吸收的「鈣皂」,降低鈣質和脂肪的吸收率,且進一步造成寶寶肚子不舒服、排便不順暢、哭鬧不適…等問題。

<br />圖/陳嫚羚提供

圖/陳嫚羚提供

不同於植物油,母乳脂肪棕櫚酸有70%以上是由 “油酸(O)–棕櫚酸(P) –油酸(O)”所組成的OPO結構,因脂肪棕櫚酸位於鍵結第2位,也被稱作Sn-2棕櫚酸酯或Sn-2 PA。陳安琪醫師提到,多項臨床研究已經證明OPO結構脂可以減少腸道鈣皂的產生,讓寶寶更能順利吸收鈣質與脂肪等關鍵營養,也能減少因為消化不順導致的脹氣、硬便與排便不順的問題,當腸胃道問題改善時,寶寶自然就不會哭鬧,也更好照護,讓媽媽照顧寶寶能更加得心應手。

除此之外,OPO結構脂肪能健全腸胃道,也能幫助腸道中益菌的生長,這些數以千萬計的益菌是建構人體免疫大軍的關鍵,能使寶寶有較好的腸胃道功能。

母乳中的天然維生素E 「RRR」,保護DHA避免氧化除了OPO以外,母乳中DHA也是十分重要的成份,是寶寶腦部發育的關鍵營養素,因此許多配方奶粉會添加DHA。但由於DHA結構因素,讓DHA較容易被氧化。陳安琪醫師解釋,研究發現DHA的氧化速度,是橄欖油、大豆沙拉油裡常見脂肪的數十倍至百倍之快,而維生素E具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能保護DHA較不受氧化的破壞,讓DHA更能在腦中發揮作用。

在母乳中維生素E有70%以上以天然RRR (d-a-生育酚)形式存在(連結),研究也發現只有「RRR」形式的維生素E能完整進入腦部達到保護作用,也讓DHA順利的幫助腦部神經發展,因此除了挑選有OPO、DHA成分以外,還要注意是否有RRR形式的天然維生素E,才是更貼近母乳的配方奶粉。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當發生無法餵哺母乳情況時,這時配方奶粉也會是媽媽降低壓力的好幫手。建議媽媽們要放寬心地看待餵食母乳,才能給予寶寶足夠的乳量和品質,如果要挑選嬰幼兒配方奶粉時,建議留意是否含有OPO、DHA與RRR形式天然維生素E…等成分,才能給寶寶最貼近母乳的營養!

▲ 陳安琪 醫師,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專長兒童腸胃、兒童胸腔、兒童重症。<br />圖/陳安琪醫師 提供
▲ 陳安琪 醫師,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專長兒童腸胃、兒童胸腔、兒童重症。
圖/陳安琪醫師 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