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開心迎新生兒 別忽略媽媽狀況

家有新生兒報到喜氣洋洋,但羅東博愛醫院提醒,千萬別忽略媽媽的身心狀況。(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案例無關)
家有新生兒報到喜氣洋洋,但羅東博愛醫院提醒,千萬別忽略媽媽的身心狀況。(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案例無關)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家有新生兒報到,總是喜氣洋洋,但羅東博愛醫院提醒,千萬不要忽略了媽媽的身心狀況。由於產後荷爾蒙會變化,可能讓媽媽的心情有所起伏,容易掉淚,甚至發生產後憂鬱症,媽媽們也要適當排解壓力,不要處於負面情緒中,若有持續性症狀要迅速求助。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指出,如果新生兒媽媽發現自己出現持續性的情緒低落、無法產生愉悅心情、食欲不振、睡眠狀況不佳,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感覺自己失能時,包括覺得無法當好母親、不會照顧小孩等,就應該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或心理師協助。

生產後,醫院會為產婦提供「愛丁堡產後憂鬱證評估量表」,請媽媽自行評估自身的憂鬱狀況,此外媽媽也要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症」媽媽族群,包含家族或本身過去有相關病史、寶寶有特殊需求(例如早產兒或低體重兒需費心照顧),或婚姻關係中與另一半的感情穩定性不足、伴侶支持不夠、長輩過度干涉、對勝任母職有完美自我要求等。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產後憂鬱症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輕忽去面對它,家人應該給予新生兒媽媽支持、陪伴理解,才能讓媽媽與寶寶都有快樂家庭,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女性背負著更多層面的壓力,這些壓力都要適當排解,才能維持家庭和諧。

產後憂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