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 與國際規範仍有距離

母乳哺育是嬰兒營養的黃金標準,不過台灣母乳的哺育率,仍有進步空間。本報資料照片
母乳哺育是嬰兒營養的黃金標準,不過台灣母乳的哺育率,仍有進步空間。本報資料照片

母乳哺育是嬰兒營養的黃金標準,不過台灣母乳的哺育率,仍有進步空間。國衛院日前發表兒童醫療建言書,指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為提高純母乳哺育率,效法國際WHO「愛嬰醫院 」標準為藍本,「自2001年起開始推廣『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確能提昇母乳哺育率。但若與國際規範相比,仍有一段距離。」

研究顯示,針對南台灣206名二至36月大的嬰幼兒,檢測其血液中含鐵量與貧血狀況報告,發現22.9%(43人)缺鐵但無貧血,11.1%(21人)則為缺鐵性貧血;另2012年針對北部三家醫院收案一歲以下嬰兒研究發現,275名小於六個月的嬰兒中,有48%維生素D不足,176名六至12個月嬰兒,有38%維生素D不足。若鐵與維生素長期攝取不足,恐發生缺鐵性貧血,也影響嬰幼兒成長發育與認知。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愛嬰醫院運動(BFHI)為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基金會於1991年時一同推動,認證標準與目的,在執行成功母乳哺育的十大措施,並終止醫療機構免費或低價母乳代用品。措施包含讓所有孕婦知道哺育母乳好處及如何餵奶、如何維持泌乳、訓練醫療人員施行該政策技巧、友善生產措施等,目前全球已有逾兩萬家產科機構通過標準。

台灣則是根據上述措施做基準,在考量國情、文化差異等因素下,修訂成本土化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標準,並自2001年起開始辦理全國認證,認證一次為四年,並對通過院所頒發證書。陳麗娟說,截至去年止,全台22縣市都有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共162家獲認證。兩者間差異為台灣在認證條件上較寬鬆,不過因為該認證並無強制,部分大型或偏鄉醫院意願不高、母親不愛哺母乳等因素下,連帶在推廣上有阻力,前年認證有180家還比去年高。

但據2015年全國母乳率調查統計,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初生嬰兒,在一、二、四、六個月下的純母乳哺育率為68.2%、62.7%、55.4%與46%,高於非親善院所的嬰兒(64.6%、59.2%、51.7%與43.2%),陳麗娟認為有辦理認證,在母乳推廣上仍有一定成效。

只是該如何達到愛嬰醫院的國際標準,陳麗娟說,國健署在去年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中,陸續加上嬰幼兒照顧、親子共讀等項目外,目前已開始收集相關文獻、召開會議討論並擬定草案中,下半年則邀請國外有愛嬰認證經驗的專家學者,來台參加工作坊,借鏡其經驗來修正提升,預計明年下半年起推動國際愛嬰認證,與國際同步。

而在嬰幼兒缺鐵與維生素D的部分,陳麗娟則呼籲婦女懷孕時就要注意每日均衡營養飲食,並依醫事人員衛教指導補充所需營養素外,國健署也設立孕產婦關懷網站,及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提供資訊與專業人員解答。

母乳 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