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餵母乳辛苦 親子好處多多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餵母乳要像皇后一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方麗容表示,正確餵母乳很重要,餵母乳理論上不會疼痛,但如果姿勢不對,媽媽可能不舒服;餵乳姿勢錯誤,孩子不一定喝下肚,媽媽也要觀察寶寶是否吃飽。

方麗容在小兒科服務超過20年,她說餵母乳時,寶寶應面向媽媽,鼻子、下巴和肚子與媽媽的胸部平行;餵母乳要像皇后,有枕頭或扶手支撐,餵的方式不對,孩子吸的施力點不平均,恐吸破媽媽乳頭。

如何確定孩子喝到母乳?方麗容說,可觀察孩子體重是否上升、尿尿的次數、尿片夠不夠濕。她表示,孩子生下來體重會減少5至7%,最晚2周後要回到出生體重,1個月約增加500公克;出生1周的寶寶,平均每天換6次尿片。

方麗容表示,餵母乳辛苦但值得,根據相關調查,喝母乳長大的孩子,生病、呼吸道感染、腸胃道發炎、過敏的機率比喝配方奶的孩子低許多。另外,餵母乳對媽媽也有好處;哺餵孩子母乳,媽媽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風險也會降低,因餵乳耗費能量,媽媽還能順便減肥。

方麗容指出,母乳可餵到孩子2歲,不過,寶寶最晚長到6個月大,應餵食副食品,例如果泥、稀飯、菜泥、肉泥;寶寶只吃母乳不吃副食品,可能缺鐵影響腦發育。

【2014/08/04 聯合報】

母乳 兒科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