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每年2萬早產兒 孕婦缺警覺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台灣生產率逐年降低,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醫界推估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嬰兒早產,但懷孕婦女對早產認知卻普遍不足。台灣母胎醫學會調查,近六成孕婦認為早產發生率很低,六成孕婦不知道生殖系統感染恐引起早產,半數孕婦不了解下背痛、陰道分泌物多是早產警訊。醫師提醒,懷孕婦女若發現陰道分泌物帶淡咖啡色、腥味,應就醫治療。

台灣母胎醫學會今年5月針對台灣懷孕16周以內的465位孕婦進行調查,調查發現,57%孕婦以為早產發生率低於5%,認為早產發生率在5-10%者占36%、認為發生率超過10%僅7%。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鄭博仁表示,台灣地區早產發生率約10%左右,推估一年有近2萬名的嬰兒早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妊娠37周前生產稱早產,20周以下算是流產。雖早產發生率約10%左右,但34周以後寶寶肺部發育趨於成熟,併發症較少。早產寶寶較嚴重會出現呼吸道問題、肝肺發育不好或發展遲緩等,不得不重視。

根據調查,高達92%孕婦知道陰道出血是早產警訊,其次為周期性腹部變硬占78%,但有半數認為下背痛、陰道分泌物多、類感冒等症狀,與早產無關。鄭博仁說,上述症狀都是早產警訊,尤其先天性問題及陰道感染是早產最大主要因素,但很多孕婦卻不了解。調查也發現,有近六成孕婦不了解工作壓力大,也可能會造成早產。

鄭博仁提醒,懷孕期間避免不當的陰道內灌洗劑清潔,穿著選擇通風、棉質褲子避免感染。若發現陰道分泌物有腥臭味、分泌物變多,應趕緊到婦產科就醫檢查、治療。

黃閔照表示,動過子宮頸手術、有懷孕不良史的孕婦,更要預防早產,除定期產檢,還可透過早期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若在2.5公分以下就要特別注意;還可測子宮頸分泌物,一發現問題就立即治療。

【2014/07/13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