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坐月子媽媽必看 營養師傳授7道進補不發胖佳餚

鮭魚所富含的油脂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而且常吃魚肉還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 圖/ingimage
鮭魚所富含的油脂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而且常吃魚肉還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 圖/ingimage

愛美是天性,新手媽媽都希望快速回復好身材當漂亮媽咪,又不想「月內沒做好,呷老就艱苦」,傳統上認為坐月子就要吃大魚大肉才夠補,老是讓身材繼續大走鐘,其實坐月子期間可以越吃越苗條,營養師建議,定時定量選擇富含蛋白質、膠質、高纖維的食物,就能攝取足夠營養又不發胖。

新光醫院營養課副主任徐光華表示,為讓媽媽們快點恢復體力、傷口復元,補充額外能量照顧小嬰兒與哺乳,產後營養補充非常重要,但傳統麻油雞、豬蹄加入大量麻油、米酒烹調,容易攝取過量油脂和熱量,尤其是剖腹產後的媽媽胃腸道功能還沒恢復,其實不適合吃太過油膩。

徐光華說,坐月子餐只要富含充足蛋白質及足夠維生素跟礦物質,就能讓媽媽早日恢復體力,同時供給寶寶生長發育所需全營養。產後多攝取高纖維蔬果及膠質食物,同樣有助於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膠質食物的熱量低,營養價質卻很高,非常適合坐月子的媽媽食用,都是瘦身的好食物。

徐光華建議,傳統麻油雞可改用山藥跟雞肉一起燉煮,能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幫助產後傷口癒合,及增加媽媽的泌乳量,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很容易被人體內消化和吸收,且鮭魚所富含的油脂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而且常吃魚肉還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

徐光華更傳授7道進補不發胖月子餐菜單內容介紹如下,

●香菇山藥雞湯

這道菜是針對媽媽們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幫助產後傷口癒合,及增加媽媽的泌乳量提升母乳的品質。

●香煎鮭魚

鮭魚有豐富的DHA脂肪是很好的食材,魚肉很容易被人體內消化和吸收因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鮭魚所富含的油脂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而且常吃魚肉還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那些怕胖的媽媽們可以放心的食用哦。

●白灼彩椒松板豬

彩椒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矽等元素,豬肉是各種肉類中脂肪含量最高的, 並且可以提供血紅素和鐵的吸收速率,這道菜主要是提升媽媽們的造血功能及預防掉髮、滋養髮根,並且在享用這道美食時也同時感受到豐富的視覺趣味。

●福衣針菇水蓮捲

水蓮是春天的盛品,口感清甜爽脆,這道菜主要是加強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腸胃道蠕動,排便順暢。

●紅藜榛果五穀飯

紅藜含有離胺酸和膳食纖維,具有抗氧化能力,是現在食療抗老之一;堅果含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預防心血管疾病。

●桂圓紅豆紫米露

這道菜是針對媽媽們補充氣血的像桂圓:補血、養血,紅豆和紫米都含豐富鐵質、補血。

●桃樛銀耳蓮子湯

桃膠和銀耳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以加快受損組織的恢復,非常適合孕婦產後恢復身體。

坐月子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