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憂鬱症 懷孕初期可驗出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小孩出生後,卻覺得煩躁或想自殺,產後憂鬱症困擾台灣兩成孕婦。英國最近研發出血液基因測試,懷孕初期即可知預測罹患產後憂鬱症風險而且費用約只十元英鎊,約台幣四百五十元。

英國每年約有七分之一、九萬名孕婦 ,生產後三個月受不同程度憂鬱症所苦,最嚴重會想自殺或是傷自己小孩。英國華威大學以兩百名孕婦為研究對象,找到兩個單核苷酸鹼基變異,罹患產後憂鬱風險提高到五倍,成果刊登在「精神科研究」期刊上。

研究人員相信,懷孕期間婦女雌激素的改變,使得孕婦對荷爾蒙腎上腺皮質內泌素更敏感。此項研究可提早評估孕婦得到產後憂鬱症的風險,提早預防或防堵病情惡化。

研究團隊說,大部分婦女因鹼基變異,使得產後荷爾蒙不平衡,導致產後憂鬱症。廿四歲蜜雪兒回憶,當兒子出生時,總覺得自己是「沒用的媽媽」,有這念頭時,會想要輕生或是傷害兒子,只好求助健康顧問,新技術可以讓其他女人避免產後憂鬱症。

台灣婦產科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這項技術應該還在早期研究階段,待大規模研究的敏感度和特異性驗證,否則恐有貼標籤疑慮,未來仍須評估是否適用於台灣人。

黃閔照說,產後憂鬱的媽媽屬於隱形病人,現在婦產科醫師在產婦回診時都會多問幾句,看看產婦是否心情低落或有負面思考,早期發現轉介精神科,才可避免不可逆的家庭傷害。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說,基因測試還在研究階段,未來當然有可能以此來評估;目前診斷產後憂鬱症,除已表現症狀者外,在懷孕前若有憂鬱或焦慮婦女,要提高警覺。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