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牙痛別忍!孕婦牙周病小心早產

孕婦牙痛別戒急用忍。牙醫師表示,孕婦牙痛應與牙科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別一昧忍耐等待生產後才治療,屆時牙病恐惡化,且口中細菌也可能影響胎兒健康。 牙醫師李宗翰/提供
孕婦牙痛別戒急用忍。牙醫師表示,孕婦牙痛應與牙科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別一昧忍耐等待生產後才治療,屆時牙病恐惡化,且口中細菌也可能影響胎兒健康。 牙醫師李宗翰/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孕婦牙痛別怕看牙醫。一名懷孕6個月的孕婦,因為體內賀爾蒙改變,讓牙周病惡化疼痛不堪,但她擔心看牙影響寶寶健康,始終忍痛不看牙醫,結果生產完牙病太過嚴重,必須整顆拔除。牙醫師表示,懷孕婦女若患有牙周病,細菌恐透過血液影響腹中胎兒發育,嚴重者可能造成胎兒早產,孕媽咪應該謹慎,該看牙時就應該進行治療。

開業牙醫李宗翰表示,這名孕婦擔心看牙吃藥會影響肚子裡的寶寶健康,因此只吃止痛藥緩解牙痛,但等生產完再上診所看牙時,原本疼痛的臼齒病況嚴重需拔牙,得不償失。

李宗翰表示,懷孕婦女體內賀爾蒙劇烈改變,讓原本就有牙周病的準媽媽們口中厭氧菌增加,牙周病況急速惡化,發炎反應更強烈,出現「妊娠型牙周病」症狀,不僅牙齦紅腫、疼痛、流血,也容易發炎感染。

媽媽牙痛不能吃東西,可能導致營養攝取不足,不僅會影響腹中胎兒發育,若孕婦免疫力低下,一旦受到細菌感染,還可能引起早產風險。今年是龍年,懷孕媽媽較多,門診中牙周病的準媽咪也多了兩成。

李宗翰表示,大多數準媽媽認為懷孕期間不要看牙,認為有禁忌,也因此導致不少準媽媽放任牙周病惡化,忍痛等到生產完才處理。但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而且會讓媽媽、寶寶都暴露在危險中,建議計畫懷孕的婦女,懷孕前就應該進行全口口腔檢查,針對原本的蛀牙、牙周病進行治療。

萬一懷孕中牙痛,也應該先到牙科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千萬別自己服用止痛藥,也不應「戒急用忍」放任牙痛不管。孕婦除平時作好口腔牙齒清潔,也要定期潔牙、洗牙,保護自己也保護胎兒健康。

懷孕 牙周病 孕婦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