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憂鬱孕婦藥不藥? 醫師評估不可少

【聯合報╱林子堯/桃園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孕育新生命是一大喜事,但懷孕婦女罹患憂鬱症,不該繼續服用抗憂鬱藥物?一直是醫界及婦女團體長期關心的議題。

過去美國有研究指出,懷孕婦女服用部分抗憂鬱藥物,與胎兒罹患自閉症風險似乎有關。此研究造成許多準媽媽斷然停藥,結果憂鬱症狀惡化,不但生活品質一落千丈,也讓胎兒生長受到不良影響。

荷蘭的Hanan博士與其研究團隊最近在醫學期刊「Arch Gen Psychiatry」,發表抗憂鬱藥物以及憂鬱症狀對於胎兒影響的研究。

研究把7千多名懷孕婦女分為三組,發現罹患憂鬱症但未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族群,胎兒整體生長速度較慢。而服用抗憂鬱藥物的婦女,胎兒生長速度較正常,但胎兒早產與頭圍變小的比率變高,似與服用抗憂鬱藥物有關聯性。

曾有動物實驗證實,母鼠服用抗憂鬱藥物後,新生幼鼠頭圍較為狹窄。新生兒頭圍是用來評估腦容量的重要因子之一,如果過小,往往代表未來神經學發展、心智層面及行為上有不良預測因子。

但Hanan博士也鄭重指出,憂鬱症婦女若需要服用抗憂鬱藥物,代表其憂鬱症狀達一定嚴重程度,才會服藥,而儘管用藥,少部分婦女憂鬱症狀仍頑固難治,所以是否藥物造成胎兒頭圍變小,或憂鬱症狀引起,無法貿然斷言。

綜觀迄今醫學研究,似乎讓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準媽媽「一個頭,兩個大」,服用抗憂鬱藥物怕影響胎兒發展。但若不服用,憂鬱症狀可能惡化,同樣也影響胎兒發展。這兩難情境讓許多準媽媽無所適從。

建議有憂鬱症而準備懷孕婦女,先告知婦產科及精神科醫師並且進行評估。罹患輕度或中度憂鬱症的懷孕婦女,可優先考慮心理治療、運動或是其他非藥物方式治療。

但罹患重鬱症或已有高度自殺風險的懷孕婦女,為保護母親及胎兒安全,應該與精神科、婦產科醫師進行審慎評估,如有需要,可考慮服用適當抗憂鬱藥物。而藥物的選擇,應優先考慮懷孕等級「無致畸胎性」的抗憂鬱藥物。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